河北食药科普网
吃咳嗽药前先做4道题
来源:生命时报 2017-07-14 15:44:35

  咳嗽是身体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可有效促进痰液排出,但过度剧烈咳嗽会影响工作与休息。目前很多止咳药物都是复方制剂,要想选对,至少应弄清以下4个问题。

  有没有痰?治疗无痰干咳的药主要分中枢性和周围性两类。可待因、右美沙芬等中枢性镇咳药用于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其适用于伴有胸痛的剧烈干咳。需要提醒的是,它们在止咳同时会阻碍痰液咳出,可能加重感染、阻塞气道,因此不适用于有痰咳嗽。另外,可待因长期、大量服用时有成瘾性,2015年5月起,国家将其纳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外周性止咳药有苯佐那酯、苯丙哌林等,通过抑制咳嗽反射弧发挥作用,用于轻度刺激性干咳和阵发性咳嗽。

  咳嗽痰多时需要用含祛痰成分的止咳药,主要分恶心与刺激性祛痰药、黏液溶解剂及黏液调节剂三类。第一类的代表药为氯化铵、愈创甘油醚,通过刺激胃黏膜引起恶心,使痰液易于咳出,适用于痰少且黏滞,不易咳出的情况,但用量不宜过大;乙酰半胱氨酸属于第二类,适用于痰液黏稠、难以咳出的情况;第三类包括氨溴索等,能使痰液变稀薄,易于咳出。

  喘不喘?含平喘成分(如麻黄碱)的止咳药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用于伴有轻度气喘的咳嗽。但麻黄碱可引起焦虑、头痛、心悸、血压升高等,不宜长期服,也不建议晚上用,以免失眠。

  是否过敏?因接触花粉等过敏原引起的咳嗽,需要服含扑尔敏、氯雷他定的止咳药。扑尔敏服后易引起口干、嗜睡等锥体外系反应,白天需开车、从事高空作业及精密仪器操作者应慎用。

  轻微还是剧烈?含有川贝、桔梗、甘草等中药成分的止咳药,多适用于慢性或轻微咳嗽,不适合急性或剧烈咳嗽。虽然传统认为中药较为温和,但由于不良反应未知,长期服应慎重。

  需要提醒的是,一咳嗽就急着用药是不明智的,应先根据症状找到病因。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