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吃得越清淡老化越严重”是歪曲解读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7-18 15:05:39

  最近一篇题为《日本医学权威:吃得越清淡老化越严重》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文中称粗茶淡饭会引起营养不良,吃得越清淡老化越严重等观点。这是怎么回事?最近几年不是都在告诉大家要吃得清淡吗?为何现在又说吃得清淡反而会加速衰老呢?

  日本国民健康营养调查报告是怎么回事?

  网上流传的这篇文章引用了日本厚生劳动省《平成27年(2015年)国民健康营养调查报告》。这个报告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日本厚生劳动省《平成27年(2015年)国民健康营养调查报告》的确存在。而且,它不光是2015年有调查,实际上,从平成6年(1994年)开始,厚生劳动省就在做这样的国民营养健康调查。这个报告其实是日本后生劳动省每年做的一个国民营养状况的调查。它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了解民众的营养与健康状况。这个跟中国的全国营养调查基本是一样的。我国曾于1959年、1982年和1992年分别进行过三次全国营养调查。

  调查结果是什么?

  网上流传的文章称,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平成27年(2015年)国民健康营养调查》,每五位80到84岁的老人就有一位被归为“低营养族群”,85岁以上老人有1/3没有摄取足够营养。长期的营养不足,可能降低认知机能,甚至让死亡风险倍增。这个报告里真的有这样的结果吗?到底是怎么回事?

  从整个报告来看,这个结果其实并不存在。但是,报告中的有“低营养倾向”的人群结果,其意思是:80-84岁、85岁以上老年人体重指数BMI≤20的比例分别约占1/5、1/3,而不是说85岁以上老人有1/3没有摄取足够营养。(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体重单位为公斤,身高单位为米。它是判断健康体重的一个指标)。而且,这个报告只是说了体重的情况,并没有说这些人的饮食一定更清淡。

  实际上,老年人的体重不是越清淡越好,而是应该保持一个健康合理的体重。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低体重的老年人死亡率反而增加。日本认为BMI控制在20左右比较好,这也是要调查这个数据的基础。

  我国膳食指南也认为,从降低营养不良风险和死亡风险的角度考虑,老年人的BMI不应该低于20为好。调查报告显示,日本老年人65岁以上老年人中BMI<20的人只有16.7%。根据《中国老年人营养与健康报告》,我国48.4%的老年人营养状况不佳。这恰恰说明日本老年人的健康水平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日本医学权威:吃得越清淡老化越严重》这篇文章是对调查报告的严重误读和歪曲,得出的推论更是误导老年人,就是披着科学的外衣在忽悠大家。

  老年人应该多吃肉吗?

  这篇文章还推荐老年人应该多吃肉。其实,这样的推荐也太过误导,完全是在走极端。老年人都饮食并不是越清淡越好,但也不是说多吃肉就应该更健康。

  如果老年人吃得太清淡,很容易导致蛋白质缺乏。蛋白质是构成生物包括人体的主要成分。如果缺了蛋白质,人体会出现消瘦、头晕、精神不振、肌肉无力、消化不良等问题。老年人应保证每日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要想获得优质蛋白质,肉类是非常好的选择。所以,适当的吃肉是应该的。但是,肉吃太多了也不好。如果肉吃太多,老年人容易长胖,体重增加。研究发现,当体重增加太多,比如BMI>30时,则增加死亡风险。而且,肉吃太多,饱和脂肪摄入也会增加,会增加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的风险,同样不利健康。所以,老年人的饮食不是越清淡越好,但也绝不是肉吃的越多越好。

  老年人如何健康吃肉?

  我国老年人膳食宝塔就作出了推荐。老年人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其中第三层就是肉类食品,包括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宝塔推荐每天应该吃150g左右肉类(其中鱼虾、禽类50g~100g,畜肉50g,蛋类25g~50g)。

  我国营养学会还总结了“十个拳头“原则,即“肉:粮:奶和豆:菜果=l:2:2:5”(以重量比计)。所以,老年人在饮食的时候,最好按照自己拳头的大小来粗略估计每天各类食物的进食量(指生食量):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包括鱼、禽、蛋、肉)。相当于:两个拳头大小的谷类(各种主食,包括粗粮、杂豆和薯类)。要保证:两个拳头大小的奶、豆制品(各种奶制品、豆制品)。不少于:五个拳头大小的蔬菜水果。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