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为“舌尖上的选择”给出新方案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20 12:02:11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需求。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全方位布局国家营养发展未来,也为老百姓“舌尖上的选择”给出新方案。

  为不同人群开“处方”

  国民营养计划提出,要制修订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人群营养不良风险筛查、糖尿病人膳食指导等行业标准,研究制定老年人群营养食品通则、餐饮食品营养标识等,确保公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在19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说,在完善现有营养标准基础上,企业严格依据标准生产和加工食品,保证营养成分不损失、不降低。

  同时,我国还将围绕中小学生、孕产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实施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等,开出细致的营养“处方”,全面提升国民营养水平。

  开展养生食材监测评价

  让“生吃泥鳅能治病”这样的所谓食疗法不再重现,重要一环是要加强规范,强化各部门综合监管。为此,国民营养计划提出,要开展传统养生食材监测评价,完善相关评价制度。“相关部门将深入调研,筛选出一批具有一定历史和实证依据的传统食材,对其养生作用进行实证研究,真正做到去伪存真。”金小桃说,我国还将开展食材中功效成分、污染物的监测及安全性评价,进一步完善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名单。

  培育公众科学的营养知识素养也不可或缺。国民营养计划指出,采用多种传播方式和渠道,定向、精准将科普信息传播到目标人群。发挥媒体作用,坚决反对伪科学,避免营养信息误导。

  培育营养专业人才队伍

  业内专家指出,讲究膳食营养平衡是一门科学,需要营养师等专业人才服务。为解决这一问题,国民营养计划提出,加快推动营养师、营养配餐员等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配备或聘请营养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营养教育培训。

  “相关营养师在临床领域的配备还有了明确的指标要求,即在临床营养科室,要使临床营养师和床位比例达到1:150,组建营养支持团队,开展营养治疗。”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加强人才建设的同时,我国还将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条件,推动“互联网+营养健康”,开发个性化、差异化的营养健康电子化产品,如营养计算器、膳食营养、运动健康指导移动应用等,提供方便可及的健康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