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酱腌菜的消费提示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7-07-20 12:02:11

  酱腌菜是以蔬菜为主要原料,采用不同腌渍工艺制作而成的各种蔬菜制品的总称。酱腌菜的制作多使用高盐、高糖等高渗条件,一方面可以使其具有咸香脆嫩的口感,增加人的食欲;另一方面还可以抑制蔬菜的代谢和腐败微生物的生长,防止其腐烂、变质。过去酱腌菜主要用于蔬菜的长期保藏,延长其食用周期,如今已经成为深受人们喜欢的佐餐食品之一。按照工艺及辅料,酱腌菜可分为酱渍菜、盐渍菜、酱油渍菜、糖渍菜、醋渍菜、糖醋渍菜、虾油渍菜、盐水渍菜、糟渍菜等。

  一、酱腌菜的选购

  1.市场上的酱腌菜品种多样,消费者应尽量在正规市场选购产品。合格的产品应具有酱腌菜固有的色香味,无异味、杂质和霉变现象。通常,酱渍菜、酱油渍菜为红褐色,有光泽,无酸味,酱渍菜具有酱香气,酱油渍菜具有酱油香气;糖渍菜为乳白或金黄色,有光泽,具有香气,无酸味;糖醋渍菜为金黄或红褐色,有光泽,具有香气;糟渍菜具有酯香气,无酸味等。

  2.建议购买预包装的酱腌菜产品,避免产品在运输和销售时受到二次污染,同时应注意产品有无胀袋、汤汁浑浊、油渍渗出等问题,如有此类问题切勿购买。
 3.对散装酱腌菜产品应注意产品存放的卫生条件,不得有霉斑、白膜、悬浮物等。相对而言,瓶装酱腌菜的杀菌工艺和包装密封性更好,保质期较长。

  二、家庭自制酱腌菜要注意卫生及安全

  许多家庭习惯自制酱腌菜食用,腌制过程要注意卫生,避免杂菌污染。制作时应选用新鲜洁净、成熟适度,无病虫害及霉变现象的蔬菜,清洗干净后切块、晾干。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食盐、酱油、醋、糖、辣椒等调味料,在室温条件下进行腌制,腌制过程注意避光,密封。酱腌菜制作过程会产生亚硝酸盐,其含量最多的时候是开始腌渍以后的两三天至两周之间,随后快速下降,一个月后即可放心食用。因此,尽量不吃腌制时间少于10天的暴腌菜。

  三、酱腌菜的食用和存放

  1.酱腌菜含盐量高,消费者应避免长期大量食用,影响新鲜蔬菜的摄入量,最好搭配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等。

  2.酱腌菜在开封后应尽快食用,未食用完的产品应密封、冷藏,如表面出现霉斑、白膜、胀气等现象时不要继续食用。
 3.酱腌菜通常含有较高的盐分,不适合存放在不锈钢容器中,宜存放于陶瓷、玻璃容器中。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