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保障网络餐饮安全既需自律也要他律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7-20 12:02:11

  □廖海金

  据媒体报道,7月11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网络订餐首个配送箱消毒标准,对送餐箱的感官指标、微生物限量指标以及餐饮配送箱(包)清洗消毒方法作了明确规定。标准要求送餐箱菌落总数小于100 CFU/平方厘米,通俗地讲就是送餐箱消毒后的内环境应该比纸巾更干净。

  近年来,网络餐饮平台发展规模呈急速发展态势,网络订餐已成为一个庞大而又活力十足的产业。然而,在网络订餐业的蓬勃发展中,难免鱼龙混杂,也暴露出送餐过程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由此,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

  由于我国对配送箱的卫生标准、消毒标准未出台专项规定,导致送餐箱的卫生状况在此前几乎是监管盲区。此前有媒体就报道,很多外卖送餐箱已使用一年左右,却从未进行过消毒,所谓清洁也就是靠纸巾擦;送餐箱没有专门的地方储存,与拖把等杂物摆放在一起;而一些送餐员为了达到保温效果,在送餐箱内铺置或加盖卫生极差的毯布,从感官上都让人为其卫生状况捏一把汗。由此可见,外卖食品因为配送环节的“不卫生”而可能出现二次污染的风险,实乃不容轻视。

  事实上,在我国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实施的地方立法中,对送餐容器也做了相关规定。比如,《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中有明确的表述:送餐容器和食品包装应清洁、密闭、完好,送餐设备应定期消毒,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再如,2016年9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就规定,使用的送餐箱或者送餐包应当定期清洁、消毒。不过,由于缺乏具体的消毒标准,这些规定的执行效果不容高估。另有消息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正在制定《网络餐饮监督管理办法》,其征求意见稿中便有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并保持容器清洁等条款,但该办法何时出台尚未可知。

  在此语境之下,中国烹饪协会首个配送箱消毒标准的出台,无疑填补了当下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这既体现出行业的自省自律,也是一种勇敢的社会担当,有助于规范配送工具的清洗消毒。对于外卖行业的规范发展而言,可以说是必要的规则补充。换言之,一定程度上,出台送餐箱消毒标准,正视外卖配送环节的二次污染风险,亦可以说是外卖行业走向规范与制度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值得肯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标准系由中国烹饪协会携手几家外卖平台联合发布,只是一个协会团体标准,其强制力和执行力,与正式的行政法规还不可同日而语,并不能完全替代更权威的行政管理规定。具体来说,送餐箱的行业消毒标准虽有了,但能否被业内接受或遵守?又由谁来监管能否达此标准?无疑都面临现实难题。因为行业组织并无执法权力,而作为政府的监管部门也不可能按行业自订标准来执行。诚如专家所言,行业团体标准的非强制性和指导性的特点决定了其在真正推广和实施时会面临一些现实问题。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络订餐关乎民众“舌尖上的安全”,在行业“自律”的同时,真正规范网络配餐服务,还需出台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笔者认为,当务之急的是,中国烹饪协会应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尽快将推荐性标准升级为强制性标准,明确相应追责手段,避免餐饮企业选择性执行。唯有将行业自律与监管部门各个严格的他律结合起来,构建更完善的监管网络和惩戒机制,才能真正肃清行业乱象,让消费者更安心地享受外卖行业带来的便利,也让外卖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