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光盘”重在持之以恒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7-20 12:02:11

  □冯其予

  4年前,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名为“光盘行动”的餐桌新风,倡导人们就餐时不浪费,吃光盘子里的食物,吃不完的饭菜也打包带走不浪费。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在“光盘”二字上得到了具体体现,对此我们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自古以来,人们就对食物怀有深厚感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古谚在当下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与过去相比,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我们要牢记,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还未远去,在很多中国人的记忆中,每天能吃上一顿饱饭已经是当时最美的享受。即便是在今天,我国农村仍有4335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300元,每天都能吃上一顿肉,仍是他们对生活的期待。

  因此,在新时期继续大力推进和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仍然十分必要。这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食物的更有效率的利用,更是一种值得推广和倡导的符合现代文明标准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光盘行动”的持续推进,还需要个人自律和社会他律的“双管齐下”。一方面,遵循珍惜食物、厉行节约的美德,是个人素养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全社会也要正确引导、加强宣传,从源头上减少铺张浪费的行为,从而将厉行节约、珍惜资源的正能量不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