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信息化助餐饮业竞争力提升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7-21 08:21:39

  □本报记者蒋红瑜

  “当前,餐饮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诸多变化使得连锁餐饮、外卖外送、单品爆品等成为餐饮行业持续升级的新动能,具有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新餐饮模式正在形成。餐饮业连锁化、绿色化、产业化、信息化已经成为新餐饮发展的主要特征。”在不久前召开的首届中国餐饮供应链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连锁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对新餐饮发展做出这样的判断。

  在大会期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餐饮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连锁餐饮信息化高峰论坛受到众多参会者的瞩目。不少专家表示,虽然国内餐饮信息化应用时间较为短暂,但信息化技术在对餐饮业进行深层次的结构改造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餐饮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

  在信息化社会,信息是一种虚拟的经济资源。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明基曾表示,餐饮业的信息化是通过利用网络技术,引导受众参与内容传播,对餐饮产品、品牌、活动产生了解、认同和共鸣,以达到受传双方双向交流等目的。

  有调查数据显示,在2013年,国内餐饮业信息化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信息化水平明显滞后,比国内零售业落后8~10年。近两年,在“进销存” “会员管理”“订货及配送系统”以及“电子菜谱(点菜器)”等方面信息化程度已经越来越高。

  “业界普遍认为,从2012年3月份起,国内餐饮业开始进入信息化;到今年6月份,信息化已经越来越深入地影响着餐饮业,最为突出的就是SaaS(软件即服务)系统和收银系统在餐饮企业成为最基础的利用和应用软件。”百度外卖副总裁王亚军表示。

  哗啦啦联合创始人王济民指出,SaaS系统在国外已经有20多年的推广历史,但是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之前,它在中国推广非常困难,一直到2013年~2014年,随着互联网大规模普及,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兴起,业内人士才真正看到了行业的机会,切入SaaS系统运营。

  据介绍,哗啦啦作为国内最早转型做餐饮信息化的公司之一,曾在2013年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点点深度合作。哗啦啦与淘点点试图将网络点餐和线下的餐饮信息化打通,以便取得生活服务的数据入口。这成为国内餐饮信息化早期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信息化技术助力餐企科学管理

  随着互联网以及IT技术的深入发展,整个餐饮行业将进入大数据时代。据最新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人,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人,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10%,移动互联网快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对餐饮业的影响不再仅仅局限在预订、支付、点评等环节,更多的是如何高效利用由此带来的流量和消费大数据,以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展经营,高效管理,实现低投入高产出。

  “在餐饮信息化系统中,最具价值的是数据。基于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对于餐饮企业未来门店的选址、管理、成本控制都有着一定的作用。举个例子,选址、菜品、服务能力是餐饮门店能否成功的关键。餐饮门店愿意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什么样的菜品可以随时调整,但是如何规避选址上的风险,则需要在开店之前仔细考虑,我们可以利用银联的数据做选址分析。”零点有数集团大数据科学家汤灏表示。

  据介绍,在选址分析时,零点有数集团首先将银联的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结合,从而推算出商圈不同客单价的竞争状况;其次,在大数据中通过分析,找到典型的数据,应用到建模中;最后,通过建模找到数据之间的关联,从而判断这个商圈里面是否有符合餐饮门店需要的客户。此外,零点有数集团还开发了一个餐饮数据检索系统,可以提供某些商圈的餐饮消费金额、频次、业态情况、客户的性价比、均价的分布、客户的基础年龄等基本的数据。

  “哗啦啦利用互联网技术为餐饮行业提升竞争力提供了真正的工具,主要体现的是三个‘全’。第一个‘全’就是覆盖餐饮全部业务环节。从预定、排队、点单、支付、会员管理到库存、采购、供应链等前后端都能提供服务。第二个‘全’是覆盖餐饮的全品类,也就是中餐、西餐、正餐甚至现在非常热门的美食广场,可以为所有的业态提供服务。第三个‘全’是全规模覆盖。现在我们产品将单店、大众小型的餐饮连锁店都覆盖了,有助于发现问题并进一步改进。”王济民表示。

  目前,智能推荐菜单成为不少餐饮信息化软件的特色。二维火集团副总裁兼CTO芦宇峰指出,如果消费者一味地去点便宜的菜,餐厅会降低客单价。二维火的后台有一个智能推荐系统,一方面它能记录用户吃饭的习惯与禁忌,并结合商家配置的菜单进行推荐。比如不但可以为消费者推荐多少个荤菜和素菜,还可以通过一些数据的算法,智能提示消费者是否加上该店的特色菜。

  据悉,二维火还可结合大数据做到智能采购。软件后台通过结合餐饮企业的同期经营数据的对比、库存、天气、行业的消费数据等,可以计算出餐饮企业第二天的营业额。采购人员只需要在下单采购时把数字算出来后,根据店庆日或者活动日微调,就能节省采购人员在海量数据中计算采购量的时间成本。目前,这一数据模型已经达到95%左右的准确率。

  互联网+餐饮走向纵深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餐饮业将全面迈进信息化时代。但是餐饮企业在将信息化直接引入餐饮营销、餐饮结算、餐饮采购平台、餐饮人才管理、餐饮信息化推广等方面有着较多的顾虑,其中最大的顾虑是成本问题。这一顾虑被业内人士消除。

  “餐饮企业其实是多虑了。现在的信息化软件其实都具有普惠性的特点,哪怕是档口美食都用得起。以前餐饮行业的连锁是直营连锁,但是现在看来直营连锁受制于效率没有提高因而发展得比较慢。现在我们餐饮连锁通过特许加盟可以发展得很快。”王济民表示,信息化软件可以帮助餐饮企业在扩张经营时做到更好的管理。

  在餐饮信息化应用上,餐饮品牌人人湘走得更远。“人人湘的店内没有传统饭店的收银台。我们用互联网菜单替代传统的服务员,用互联网支付替代收银员,用互联网大数据替代采购员,用中央厨房降低成本……这种方法重构餐饮企业成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益,降低资金管理风险,打破连锁限制。我们把节约出来的成本投入到提升食材品质上去。”香橙互动的创始人刘正表示,人人湘在信息化应用上做了很多的探索,力图打造全球未来餐厅模板。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