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洗头洗脸也讲频率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8-01 09:52:14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 师黄青

  清洁皮肤是卫生的基本需要,也是每个人天天都要做的事。可你是否知道,清洁皮肤也是讲究技巧的,勤了不行,懒了也不行,把握好节奏和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洗脸:肤质不同,方法各异。干性和中性皮肤,虽不会出油太多,但有时会感觉干燥,尤其是换季时。因此,中干性皮肤的人,每天早晚各洗一次脸就可以了:晚上用柔和的洁面乳洗脸后,涂抹保湿水和乳液;早晨面部只是存在少量皮肤代谢产物,并没有太多的灰尘和污垢,只需用清水冲洗一下即可达到清洁目的。油性皮肤建议早晚使用控油洁面乳进行彻底清洁,中午时,若感觉出油多,可用化妆棉沾温水轻轻擦拭。对于敏感皮肤,不管是哪种肤质,建议晚间使用药妆洁面乳洗脸,早晨使用纯净水轻轻擦洗,以避免普通产品中的成分刺激对皮肤造成伤害。

  去角质:敏感皮肤、日晒后不宜。去角质是将多余的老废角质去除,帮助皮肤实现新陈代谢,一般每1~2周一次即可。需注意的是,敏感皮肤角质层本来就薄,切勿自行去角质;其他类型的皮肤,在换季、月经前、劳累、重口味饮食、日晒后也不宜去角质,因为在这些状态下,皮肤相对较为敏感,去角质等于给皮肤找病。

  洗发:不宜多、晚上洗。对头发和头皮来讲,平时如果不使用造型用品,完全没有必要天天洗头,一周2~3次即可。如果使用造型产品,洗头可以一天一次,但女生一定要使用护发素或发膜对头发加强保护,夏天注意使用头发专用的防晒喷雾,避免强烈的紫外线对头发和头皮造成伤害。我国传统医学认为,清晨阳气升发,水为阴性,这时洗头发的话,阴气会阻碍阳气的升发,久而久之就会导致阴阳失和,产生脱发。晚上洗头,不但可以把白天所吸附的灰尘病菌洗掉,而且用了护发产品之后头发吸收了营养,夜里睡觉的时候,营养正好可以被头发全部吸收掉,所以晚上洗头是最好的。

  洗澡:分区清洁。头部以下的皮肤薄厚适中,可以每天洗澡,而且夏季出汗多,也应在出汗后及时清洁。若污垢不多,建议只用清水淋浴,沐浴露和香皂能不用就不用。油性皮肤,建议只在胸背部使用香皂,做到分区清洁,既达到了皮脂溢出部位深层清洁的目的,又不伤害其他正常部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