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补钙只吃复合维生素,不够
来源:生命时报 2017-08-14 09:00:48

  患者赵女士问:我最近总感觉腰腿酸痛、腿抽筋,到医院检查发现有骨质疏松,医生建议我补钙。我最近吃了复合维生素,看到里面也有钙,还需要额外吃钙片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药师方振威解答:首先要认识到,科学补钙包括两方面,缺一不可。一是要提供身体所需的钙,二是要帮助身体吸收摄入的钙。人们往往只关注第一条,忽视了第二条。目前,我国推荐成人每日钙摄入量为1000毫克。缺钙者除了多吃奶制品、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外,可遵医嘱选择补钙产品。

  其次,维生素补充剂不能替代钙剂。目前,市面上很多维生素补充剂同时含有矿物质,建议大家服用前仔细阅读成分表,了解是否含钙。临床上常用的钙片每片含钙600毫克,每天需服1~2次。常见的维生素补充剂每片含钙不足300毫克,不足以满足部分人群的补钙需求。此时可根据医生的建议加服钙片,一般不需要减量。

  最后,要注意补钙的方法。目前常用的补钙产品为碳酸钙(含钙40%),也有葡萄糖酸钙(含钙9%)。需要注意的是,喝骨头汤补钙效果很有限,不能替代钙片。钙的吸收离不开维生素D3的作用,建议选择含此成分的钙剂。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