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有关蚊子的4大谣言你信过几个?
来源:人民网 2017-08-16 10:00:33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曾璇)虽然已经立秋,但蚊子依然嗡嗡不停。正所谓“秋后蚊子猛如虎”,防蚊灭蚊工作仍不能松懈。

  根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官网信息显示,世界上已经被人们认识并命名的蚊子约3500种,疾病传播主要有登革热、疟疾、流行性Z型脑炎等,经过蚊虫叮咬传播的疾病高达80多种,每年造成约725000人死亡。

  很多人误认为,蚊子是夏季出现的昆虫,其实并非如此。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胡好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蚊子一般自4月到11月都有出现,只是前后出现的数量比较少。到了8月、9月,蚊子迎来了一个活动的高峰期,因为从适宜其生存的温度条件上说,25-28摄氏度是最适宜蚊子活动和繁殖的温度。

  坊间流传了很多有关蚊子的传言,那么这些传言是真是假呢?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官网给出了如下解答:

  谣言1:蚊子偏爱某种血型。真相:蚊子定位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

  谣言2:维生素B1泡水能防蚊。真相:并无效果。

  谣言3:蚊子拍死在皮肤上会感染。真相:感染几率很小。

  谣言4:酸性体质更招蚊子。真相:无稽之谈。

  那么是否真的有蚊子“偏爱”的人群呢?答案其实是有的,蚊子更偏爱叮咬体温高、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有体味的人、化妆或喷发胶的人、穿深色衣服的人、饮酒的人以及孕妇。

  关于灭蚊驱蚊的方法,除了使用蚊帐进行物理隔离以外,电子灭蚊器、蚊香、驱蚊喷雾等都是常用的方法。此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蚊子会在静态水中产卵,每周应检查一次家中积攒水的地方,尽量减少或避免蚊子在水中繁殖。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