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七八分饱”要做到 “少食多餐”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8-18 09:30:26

  □赵熠宸

  有人说“七八分饱”相当于虐待自己,在吃不饱饭的情况下,哪里还有精力和力气做事。其实,“少食多餐”可以让饱腹感始终控制在七八分。此外,“少食多餐”对身体也很有益处,而且是有科学依据的。

  人在饮食过程中,胃部会传递信号给大脑,信号的传递过程需要10~20分钟,如果吃饭太急,胃忙于消化,来不及发出信号,或发出信号的过程中,人还在不断的进食,等大脑知道胃已经饱的时候,实际上胃早已处于过饱状态了。而“少食多餐”,就可以避免因饥饿导致吃饭过急的情况,轻松达到“七八分饱”。

  对胃病患者而言,“少食多餐”的益处是最显著的。因为胃病患者的消化功能较弱,通过食物摄取的营养不能被消化,反而以呕吐、腹泻等方式大量流失。解决这种恶性循环的最佳途径就是“少食多餐”。每顿少量食用易消化的食物,每日多次食用,可以让变弱的消化器官轻松地吸收到营养物质,即便是少量的吸收,日积月累,也会打破恶性循环的局面。

  而对于健康人而言,“少食多餐”也是有好处的。捷克科学家曾对1400名60~64岁的人做过一个试验,为所有人提供相同热量的饮食供应,只改变饮食次数,结果是:有668人每天吃1~2顿饭,而平均每3人中就有一个患不同类型的心血管疾病;有156人把同样的饮食量一天吃5顿,平均每6人中只有1个患不同类型的心血管病。可见,后者比前者的患病率下降了13.3%。这就是“少食多餐”的作用。

  (摘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七八分饱的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