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长寿健康7要点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8-18 09:30:26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人体健康有五大决定因素长寿健康7要点

  据研究表明:虽然多项研究表明人的自然寿命能达到100岁以上,但因为种种原因,大多数人都活不到这个岁数。

  人体健康有五大决定因素:父母遗传占15%,社会环境占10%,自然环境占7%,医疗条件占8%,而生活方式占60%,几乎起了决定作用。

  长寿健康生活还有以下7要点:

  ①一定要吃好3顿饭;

  ②一定要睡好8小时觉;

  ③每天坚持运动半个小时;

  ④每天要笑,身心健康;

  ⑤每天一定要大便,排出毒素;

  ⑥一定要家庭和睦;

  ⑦不吸烟,不酗酒,每天健走。【详细】

  立秋刚过暑去凉来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立秋以后,冷空气势力将逐渐加强,活动趋于频繁,气温明显下降,昼夜温差增大,且“一场秋雨一场寒”。

  立秋刚过,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应该未“寒”绸缪,注意加强御寒锻炼,提高抗寒能力,以便在强冷空气和寒冬季节到来时也能够适应气候环境,避免由于气象原因诱发或加重病症,如流行性感冒、气管炎、肺炎、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病。

  古人云: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立秋之后,要正确领会“薄衣御寒”,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马添衣加裤,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而应该尽可能晚一点增衣,能穿短袖衬衫,尽量不要穿长袖,能穿单衣,尽量不加外套。【详细】

  几种坏习惯最伤血管

  血管畅通是人体健康的基础,不同的生活习惯会对血管健康造成巨大影响。要保护好血管,最好先了解生活中那些损伤血管的坏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血管造成极大危害。

  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浓油赤酱,高油、高盐、高糖,荤多于素,都会导致营养物质摄入过多,多余的脂质不仅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发血栓。因此,建议吃饭最好吃七分饱,平时饮食中少吃烧烤、腌制的加工类食品和油炸食品,应少肉多菜,避免脂肪摄入过多。

  长期吸烟会导致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氧自由基、多环芳香烃及丁二烯等多种有害物质,它们通过肺泡与血液中的气体进行交换,到达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破坏血管弹性,损害血管内皮,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以及血栓的形成。【详细】

  末伏养背好时机四个方法补足阳气

  三伏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而要排出体内的寒邪,最重要的就是补阳气,而要补阳气,就一定要多养背!如今已经进入末伏,不如抢在末伏来养背。

  之所以要养背,那是因为按照中医的说法,我们的身体上,背为阳,腹为阴。只要保养好背部,就能让人体的背部发光发热,滋生出源源不断的能量。因为人体背部分布的基本上都是阳经,脊柱是主一身阳气的督脉所在,督脉为“阳经之海”,统摄一身之阳,全身阳气的运行无不与之相关。

  脊柱两旁是足太阳膀胱经,各脏腑背俞穴均在背部膀胱经上,这些经穴是运行气血、联络脏腑的通路,刺激这些穴位可以起到振奋阳气、调和气血,恢复脏腑功能的作用。由此可见,人体背部是很重要的部位,对内脏功能的调节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调和阴阳,延年益寿。【详细】

  快步走六千步足矣

  走路是最实惠的一种保健方式。日前,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以每天走路步数为指标,分析了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居民的活动水平。结果发现,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大陆高居最爱走排行榜前两位。

  需要提醒的是,走路锻炼虽好,也不能过量。卢元镇说,现代人在运动上,存在两极化问题。很多中青年上班族,习惯了开车出行,运动量大幅下降,以至于体力虚弱、体重上升;另有一些人则热衷于每天晒步数、拼名次,导致运动过量。

  为了健康,每天要走1万步,但这个1万步也要分情况看。如果是慢步行走,包括每天零散的步行,1万步的运动量可以接受,但如果选择快步走,每天6000步足矣。【详细】

  有些中药,滥用伤肝

  生活中有人认为,中药完全无毒副作用,甚至当成保健品滥用。一般来说,药物肝损害主要有两种机制:一是药物及其中间代谢产物对肝的直接毒性;二是个体对药的特异反应。第一种主要与种类和剂量有关。第二种主要与体质相关。生活中,使用以下药物需尤其注意伤肝问题。

  何首乌。自己购买或采集的何首乌如果未经炮制,可能会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大黄酚,擅自滥用会对身体产生一定毒性,最主要的体现,便是肝脏损害和刺激肠道充血。

  番泻叶。出现便秘,许多患者会自行选择番泻叶来治疗。如果长期过量服用,它在肠道内代谢的蒽酮类似活性产物,易伤害肝脏。常出现畏寒喜暖、大便稀溏等平素脾胃虚寒者也不宜用。【详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