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多措并举打组合拳治理“地沟油”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21 13:04:48

  本报讯记者石巍发自河北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将严惩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到“十三五”末,该省各市均建成1个集中无害化处置中心,多措并举打组合拳治理“地沟油”。

  治理“地沟油”从源头管控。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该《意见》规定餐饮企业、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屠宰企业、肉类加工企业等应当按规定单独收集、存放本企业(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建立相关制度及台账,防止成为“地沟油”生产原料或“二次”流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及餐饮服务单位。肉类加工废弃物、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要委托防疫条件合格的无害化处理企业处理,签订委托处理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建立健全无害化处理台账,无害化处理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

  《意见》还提出,鼓励居民进行厨余垃圾粉碎处理。按照“分片集中、定向处置”的原则,制定实施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布局规划。各市、县(市、区)政府通过采取鼓励净菜上市、改进食品加工工艺、节约用餐等方式,减少餐厨废弃物的产生。鼓励居民家庭厨房开展厨余垃圾粉碎处理。明年底,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加快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规划建设及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确保2018年底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强化对采取深埋、化制、焚烧等方式处置不合格畜禽产品和养殖废弃物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各市要均建1个集中无害化处置中心。

  在过程严管中落实责任。《意见》要求,河北各地要加大对农村地区食用油生产经营企业巡查执法力度。监督食用油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和索证索票制度,建立追溯机制。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以及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执法力度,严防来源不明的食用油进入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环节。制定实施限制或禁止散装油销售和使用的办法措施。加强网络销售食用油的监管。加强进出口食用油的监管。严格落实进出口食用油、肉类生产经营企业的进出口检验监管制度,健全产品进出口追溯体系。

  要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企业的监管。执行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从业许可制度,做好申报企业的资格审查。加强取得许可企业的监督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责令整改或依法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相关证照。监督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收运、处置企业建立完善台账记录、收运联单等制度,严格按规定收运和处置餐厨废弃物。加强畜禽养殖和屠宰环节的监管。

  严惩从事“地沟油”的违法行为。《意见》强调,违法违规信息将纳入联合惩戒系统。要加强执法合作,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的“地沟油”治理信息交流、情况通报、风险会商、联动执法、鉴定检测等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的失信惩戒力度,将失信企业和个人的违法违规信息纳入联合惩戒信息管理系统,形成多方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要曝光违法违规企业。以农村、城市周边、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畜禽养殖企业、畜禽屠宰企业、肉类加工企业、食用油生产经营企业、餐饮服务企业以及食品“三小”等为重点单位,开展非法收运、加工利用废弃油脂和餐厨废弃物行为专项整治。

  《意见》要求,河北各市、县(市、区)政府对本行政区域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处理工作负总责,加强对“地沟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各方面责任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