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网红”餐饮店要珍惜自己的羽毛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24 18:11:37

  □苑广阔

  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美罗城4楼的“虫二酒肆桂满陇”店端上来的一盘“黑金流沙包”里,盛放食品的容器竟然还有蛆虫在蠕动。事发后,由于不认同店家的处理办法,顾客冯小姐和丈夫在店里坐了一夜。桂满陇方面表示,已对涉事菜品作下架处理,并成立了专案小组调查此事。(8月16日《新闻晨报》)

  “黑金流沙包”竟然成了“黑金流蛆包”,这确实够恶心的,估计很多人有此遭遇,会留下很大的心理阴影。蛆虫到底从何而来,目前不管是餐厅方面,还是当地的市场监管方面,都在进行深入调查,暂时还没有明确的结论。

  站在政府职能部门的角度,本着“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原则,会尽最大限度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餐饮消费环境,这是无须多说的。而笔者今天想重点从消费者和餐厅的角度来看待食品中出现蛆虫这件事。涉事的“虫二酒肆桂满陇”,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网红店”,每天到了饭点,都有消费者在门口排队等待用餐。这对于任何餐饮企业和商家来说,是求之不得的事情,但越是这样,越应该重视食品安全,重视环境卫生,重视内部管理,重视顾客的消费体验。

  “网红”身份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为商家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和利润,同时一旦发生了丑闻,闹出了食品安全事故,那么由此带来的影响也会成倍的扩大。现在的一个问题是,一些餐饮企业和商家,过于追求“网红”身份所带来的好处和便利,但是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网红”身份背后所隐藏的风险。

  仅以上海为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发生了数起“网红”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事故。而导致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客观也好,主观也罢,但只要餐饮企业真正重视食品安全,重视自己的名声,是可以最大限度避免食品安全风险的。

  再说消费者。国内的消费者跟风意识严重,缺乏消费理性,对于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问题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