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超市设立临保期食品专柜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25 08:54:50

  □严国进

  时下,全国各地相当一部分超市临近保质期食品常常和其他保质期较长的食品混在一起售卖,没有专柜,也没有任何友情提示。甚至一些商家故意篡改生产日期或作为赠品,与其他食品捆绑销售,把临保期食品生产日期叠在一起,让消费者看不清,或将粘纸粘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上,买回家后才发现所购食品或赠品已经临近保质期,但因为还在保质期内又没办法退货,只能吃一个“哑巴亏”。

  即将到期的食品无食品安全问题,可以食用。对于超市来说,不可能扔掉,这也是“舌尖上的浪费”。但放在货架上,消费者常常又选购新近生产的,而不选购它,无疑会导致新采购的食品总会最快卖出去,而临保期食品越来越难卖出去。最后,超市只能承担过期食品的损失。

  鉴于上述情况,海南省东方市的超市推出临保期食品专柜,对于经营者来说,不仅管理方便,也有效消除了销售过期食品的风险,而且采取打折或者买一送一的优惠促销办法给了消费者更多的“知情权”“选择权”“健康权”,让消费者明白、自主选择临保期食品,同时避免了“舌尖上的浪费”,实现了超市食品光盘行动,当推而广之。

  为了让临保期食品一路走好,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都应针对性出台超市销售临保期食品法律法规,硬性规定,每家超市都要设立临保期食品专柜,并定期、不定期深入超市明查暗访,对临保期食品未按销售规定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必须责令整改,对销售过期食品的,或私自更改生产日期上架销售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并将不良行为记入其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