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后厨直播”助力食品安全阳光化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25 08:54:50

  □江德斌

  北京将发布官方的“餐饮点评App”,可实时直播本市餐厅后厨,并接受来自全社会的评价,包括就餐环境、服务质量、菜品、后厨环境是否满意等。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这款App将覆盖本市所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同时年内6000家外卖餐厅将完成“阳光餐饮改造”,实现手机点餐时便可查看后厨。(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餐饮行业最重要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最容易出事的地方就是后厨,可见,要想管住餐饮业的食品质量,就要加强对后厨的管理工作。而采取“后厨直播”的模式,将餐厅环境、食品加工等细节阳光化,让所有网友都能一目了然,则是最有效的办法。北京发布官方版的“餐饮点评App”,将全市所有餐饮企业纳入管理范围,并对6000家外卖餐厅进行“后厨直播”,有助食品加工阳光化,逼迫餐饮企业高度重视,从而为食品质量保驾护航。

  早在2015年3月,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发布了《北京市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提倡北京市各餐饮单位推行“明厨亮灶”。这是从地方监管立场出发,制定的厨房阳光化倡导政策,并未强制推行。而此次发布的“餐饮点评App”,则是采取全覆盖的模式,意味着所有合法经营的餐饮企业,都需要接受网络监管,并积极推进“阳光餐饮”工程。

  餐饮企业主要是现场加工食物,为消费者提供合格的饭菜,对食材质量、厨房卫生状况、加工合规性、厨师健康等各方面均有严格要求,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纰漏,就会影响到食物质量,酿出食品安全事件来。

  事实上,很多餐厅为了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早就主动拆除了隔墙,采用透明玻璃窗,让消费者可以清楚看到厨房的卫生状况,亦令后厨感受到监督压力,主动自觉遵守餐饮卫生标准,以增加彼此的互信度。

  现在外卖服务很流行,但供餐企业与消费者并非面对面,存在信息障碍,容易发生造假行为。在逐步将外卖餐厅纳入网络监管,并进行“后厨直播”后,就可以打消信息障碍,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趋势,让网络订餐服务走向正途,依靠服务和质量取胜。

  “餐饮点评App”也是监管互联网化的样本,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流通的障碍逐渐消失,很多东西都可以在网上方便获得。政府监管部门也应与时俱进,尽量采取互联网模式,将可以上网的东西都尽快上网,缩小监管与民众的距离,打破信息屏障。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