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洋货”未必好 人们还须理性消费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25 08:54:50

  □唐佺

  近日,“毒鸡蛋”风波在欧洲愈演愈烈,不但导致荷兰、比利时和德国的零售商下架数以百万计的鸡蛋,英国、法国也通报发现了进口自荷兰的问题鸡蛋。

  “毒鸡蛋”指的是含有杀虫剂氟虫腈成分的鸡蛋。资料显示,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大量进食含有高浓度氟虫腈的食品,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脏。

  多年以来,国人对于原料类型的产品比较偏向购买进口产品,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洋货”的品质高于国货,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欧盟自诩“拥有世界上最严格食品安全制度”,事实上却不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1999年,比利时在部分鸡肉和鸡蛋中测出含有高浓度二噁英,受到污染的食品还包括牛肉、猪肉、牛奶等产品。早在2012年,德国多地也曾曝出“毒鸡蛋”丑闻。

  这次事件的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检查出现失误,所以导致惨剧的发生。食品安全零售企业自主规制是欧洲近十年来出现的现象,由于食品安全的监管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以往一直被认为属于公共规制的范畴。可是,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使得公众不得不质疑食品安全政府规制的效果。

  其次,不同地区的人饮食习惯不同,对于同类食物中不同营养物质需求也不同,比如奶粉,不同人种母乳中乳清蛋白的比例不同,其他有机无机成分也不尽相同,贴近于不同人种母乳的奶粉自然也不同。所以,外国的产品是否适合国人的体质也是问题的一方面。

  对于基础农产品来说,生长的自然环境对于产品的品质起决定性作用,对于添加剂的使用国家也都有统一标准。不同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不同的物产,但并不能说明国产的农产品一定比进口差。“洋货”不一定高于国货,综合各个方面分析显示国产商品与进口商品各有千秋,消费者还需多方比较,理智购买。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