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共享红罐”判例为“共享权益”实践提供借鉴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24 18:11:37

  □刘延正

  8月16日,王老吉与加多宝之间长达5年的“红罐包装之争”诉讼终于在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下尘埃落定,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还在终审判决中指出,知识产权制度在于保障和激励创新。劳动者以诚实劳动、诚信经营的方式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的行为,应当为法律所保护。知识产权纠纷常产生于复杂的历史与现实背景之下,权益的分割和利益的平衡往往交织在一起。对这类纠纷的处理,需要充分考量和尊重纠纷形成的历史成因、使用现状、消费者的认知等多种因素,以维护诚实信用并尊重客观现实为基本原则,严格遵循法律的指引,公平合理地解决纠纷。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共享红罐”体现出对市场成果的共享和对商业利益的共享。在整个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发展前景向优,体量不断增长的形势下,人们愿意看到企业能够化干戈为玉帛,共分享劳动成果,共同具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类似的知识产权纠纷以及引发的利益分配和平衡的纠纷并不少,最近泰国天丝诉红牛中国及供应商、经销商商标涉嫌侵权的相关诉讼闹得沸沸扬扬。

  以“红牛中国商标使用权”事件为例,根据最新公布的一份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二审民事裁定书显示,泰国天丝对中国红牛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频繁发起涉及商标使用权涉嫌侵权的诉讼,泰国天丝必然强调红牛商标所属权,红牛中国必然强调在长达20多年商标授权应用的事实以及在品牌价值成长中做出的贡献,强调理应享受发展的成果。可以预见,这将是继王老吉和加多宝之争后的又一起重大案例,而且双方的诉讼属于跨国案件且涉及年销售额数百亿市场、数万员工和经销商的就业、生存,极有可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对此,朱丹蓬评论称,九十年代初,整个中国饮料业还没有出现五块钱以上的单品。华彬集团通过强大的执行力,用领先于行业的能量和能力,把红牛零售价卖到六块钱。可以说,红牛在中国功能饮料领域是先行者,同时也是一个践行者,红牛饮料也正是交到华彬手里做,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我们说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大家对整个商业采取哪样的模式,最终都要去变现,各企业对于商业利润和商业目的方面,都向往最优化,包括业绩的最大化,利润的最大化,”朱丹蓬说,“天丝和红牛两家企业如何在博弈的过程中求同存异地去发展,如何把这市场做得更好,对双方更加有利,才是最应当关心的。”

  在中国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是加多宝和广药集团,还是泰国天丝和红牛中国,各种成分和背景的企业主体应该把更大精力放在“共享利益”和“共享发展”上,彼此互相尊重、诚信经营,才能增强和提升各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焕发品牌的生命和活力。

  最高院对加多宝和广药集团“共享红罐”包装装潢的司法判决,对类似案例提供了借鉴意义,纠纷各方应“化干戈为玉帛”,相互谅解,珍惜经营成果,规避市场波动,维护市场秩序,同时也为那些依靠企业发展而生存的员工、上下游体系创造出“双赢”“多赢”的结果,保护他们的利益。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