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养心安神 推荐山药百合莲子甜汤
来源:人民网 2017-08-25 08:54:50

  主要功效:补益脾肾、养心安神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可作七夕节甜蜜代言品,肥胖、糖尿病人不宜多食。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鲜淮山250g、百合20g、莲子20g、枸杞5g、红枣4粒、冰糖适量(2人量)。

  烹调方法:百合、莲子洗净后提前用温水泡发2小时,淮山去皮切成丁状,在锅中加入1L清水,将淮山、百合、莲子、枸杞、红枣一同放入锅中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煮半小时,最后放入少许冰糖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应和另一半做点浪漫的事,不想去吃过期的牛排,不想被挤人海,就精心在家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外加一个甜蜜蜜的甜汤,制造不一样的浪漫吧。今天介绍的汤水味道甜蜜,寓意也非常好,其中的百合、莲子通常都是喜宴上的座上宾,百合即百年好合,莲子即早生贵子,夫妻共餐,则寓意感情更甜蜜;情侣共餐,则可趁机向对方表达你共结连理的心意。此汤水有名有实,汤中淮山可以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本草经读》里记载:山药能补肾填精,精足则阴强、目明、耳聪,其为药食两用之品,可经常食用;百合、莲子均可养心安神,让对方在劳累一天后甜甜地睡一觉,对方肯定会为你的贴心而感动,最后点缀一些颜色鲜艳的枸杞、红枣,让汤水色、香、味俱全。高尿酸血症的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