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低脂饮食不利于中低收入居民健康
来源:环球网 2017-08-31 13:04:52

  欧洲和北美卫生部门建议多吃蔬果,减少摄取高脂食物,联合国与全球各国也采纳这项建议。然而,据法国媒体8月29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于当地时间8月29日表示,广泛宣导减少摄取脂肪的饮食指南可能不利中低收入国家人民的健康,因为他们的饮食已包含过多淀粉类事物。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医学杂志《柳叶刀》这项研究的主笔德甘(Mahshid Dehghan)称,当前聚焦宣导低脂饮食,忽略了在中低收入国家人民饮食中,因为蔬果价格较高,碳水化合物所占比例非常高的事实,这似乎与健康情况恶化有关。

  与此同时,刊登在《柳叶刀》的另一项研究显示,获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的富有国家饮食指南,应把每天5份蔬果安全地减至较可负担的3份蔬果。

  在长达7年半的时间里,德甘与其同僚研究来自6大洲18个国共13.5万人的健康数据,这些自愿接受调查者的年龄介于35至70岁。研究发现,碳水化合物摄取量达每日能源所需的3/4或以上者,在追踪期间死亡的风险比摄取较少淀粉类食物者(碳水化合物摄取量为每日能源所需的46%或以下)高出28%。

  令人意外的是,这项研究也挑战了低脂饮食的建议,结果显示,高脂饮食者(占每日能源所需的35%)的死亡风险,比低脂饮食者(占每日能源所需的11%)低了23%。

  德甘告诉法新社,与主流看法的不同之处在于,饮食增加脂肪摄取量,与死亡风险较低有关。(记者赵怡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