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让食品监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8-31 13:04:53

  □本报特约评论员

  我们很多人,也许并不关心自己吃什么,但一定会关心给孩子吃什么,给老人吃什么,给病人吃什么。与普通人相比,这些特殊人群对食品的安全营养甚至可及性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他们的需求能否被满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完善程度,体现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的现代化水平。

  多年来,我国保健食品领域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等众多乱象,让人民群众深感厌恶。很多做儿女的十分不解,为什么父母不信自己,反而相信那些卖假保健食品的推销员,省吃俭用的老人,却在这方面被哄骗花大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成立以来,不断加大打击保健食品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力度。各级食药监管部门查处的案件中,很多就是制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的违法案例。在严打的同时,长效监管制度建设更是紧锣密鼓,随着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双轨制等制度的建立和推行,产品的注册和备案管理、对功能声称的规范等法规要求都将越来越明确。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认识会有明显的改观。

  1978年,美国Syntex公司在其生产的豆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减少了盐的含量,导致100多名婴儿发生低氯代谢性碱中毒。无独有偶,2003年,安徽阜阳发生劣质奶粉事件,不法商人用淀粉、蔗糖等价钱低廉的食品原料假冒乳粉,造成数百名婴儿因营养不良导致身体损伤甚至死亡。人类社会在不断进步,这种进步毫无疑问会体现在对婴幼儿健康的关爱上,体现在对婴幼儿食品安全要求上。时至今日,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安全和营养备受各国政府、社会和消费者的关注。我国从1989年制定第一个婴儿配方乳粉标准,到如今总局出台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婴幼儿配方食品的监管体系日趋完善。从标准制定、生产许可、配方注册到市场监管,专业监管能力水平迅速提升,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三聚氰胺”和“阜阳奶粉”那样的噩梦正在远去,在严密的法规制度之下、严格的监管行动之下,孩子们的食品将越来越安全。

  特殊医学用途食品是指适用于患有特定疾病人群的特殊食品。我国以前一直将此类产品作为药品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市场的发展,也让很多病患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新修订《食品安全法》首次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纳入食品范畴,并规定参照药品实行注册管理,为此类产品的监管明确了法律依据。目前,总局对此类产品的监管,已经形成了1个规范标准+2个产品标准,1个管理办法+6个配套文件的注册管理体系,更多的产品将在严格的监管下获准注册上市。今后,有特殊医学需要的消费者将能够轻松地购买到自己需要的产品。

  2015年10月1日施行的新修订《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这部法律用一节内容规定对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食品等实行严格监管,新增了大量规定和制度,为我国特殊食品监管体系的建立奠定了法律基础。今年上半年,总局成立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特殊食品监管新时代开启。从普通食品到特殊食品,从关注安全拓展到功能和营养,特殊食品监管工作起步虽晚,但意义重大。可以预见,随着监管制度的完善,相关产业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将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更多的支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