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地产资本能否助推器械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8-31 13:04:53

  □本报记者张小岑

  资本逐利医疗健康产业

  7月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万达商业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和债务转让给后者,作价295.75亿元;将旗下的76个酒店也一并出让,价值为335.95亿元。万达集团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向世人展示了其资产运作的决心,也消除了此前出售国内地产资产的疑云。

  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万达集团就提出转型,王健林在一次演讲中表达了希望在3~5年内万达“去地产化”的构想。此次成立万达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应该是万达集团实施“去地产化”构想的一次落地。

  但这不是地产企业转投大健康领域的首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国内房地产大佬投资大健康产业的企业有近30家,万科、保利、恒大等一众品牌企业赫然在列。此次,万达集团的资本转向也被一些媒体认为是“中国地产行业的一个转折点,从侧面证明房地产行业的红利期正在消融,而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充满想像”。

  实际上,万达在医疗领域的投资布局早已展开。据统计,截至目前,万达在医疗产业总投入已累计超千亿元。

  早在2016年初,万达集团就在北京与英国国际医院集团(IHG)签订合作协议,由万达总投资150亿元,在上海、成都、青岛建设3座综合性国际医院,由IHG运营管理并使用IHG品牌。

  2017年4月6日,万达集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协议将耗资700亿元,打造一座世界级的医疗产业中心,将引进2家综合医院和8家专科医院,以及30家与医疗相关的企业。此外,万达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90亿元,在全国各地的万达广场开设300家牙科诊所。

  7月3日,万达集团又在昆明签约3个投资项目,计划在昆明市投资500亿元,打造以医疗、健康为核心,兼具体育、养生、度假等功能的世界级医疗及大健康产业园。

  行业专家分析指出,地产企业所持有的产业和物业成为其进入医疗服务业的优势因素,而我国医疗资源紧缺的大环境客观存在,在国家医改深入、人口老龄化、放开二孩等政策背景下,医疗服务业将迎来更好的时代。

  投资界也有相对克制的声音。深圳市合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总经理刘明宇就认为,中国资本都太过热衷于“找风口,这可能会加重泡沫”。他认为,万达应该会利用杠杆,最后实际的投入金额还有待时间考证。万达动辄几百亿元的投资,应该是做其最擅长的利用物业优势运营服务,只不过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变为医疗健康。

  有资本更要有技术

  从万达目前的投资布局来看,多为民营医院、大型医疗综合体,以及口腔专科诊所等医疗项目。像在昆明投资的“世界级医疗产业中心”,在成都投资的牙科诊所,势必要配备高端、顶级的医疗设备和大量的牙科设备。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范晓东分析指出:“万达聚焦的应是高端医疗服务的开发,尤其在养老、康复、临终关怀等领域。而在医疗科技的研发上,涉及较少,因为这部分业务的门槛较高,只有资本是不够的。”他认为,“如果定位高端,在医疗器械、康复设备、医疗设备的采购方面,可能会倾向于技术更成熟、性能更稳定、使用更舒适的进口医疗器械。对我国的医疗器械生产厂商而言,有机遇,但同时也是对自身产品实力的考验。”

  对于房地产资本进入医药健康领域,范晓东表示乐观。他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还很不充分,规模还很小。我国医疗器械企业共有15343家,而据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医疗器械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其中能达到“规模以上”的企业只有900多家,仅占总量的6%。医疗器械行业的企业规模和大企业数量差强人意,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们不怕资本涌入,反而是希望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到医疗器械产业中,研发创新、改进服务、扩大规模。”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也认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离饱和还差得很远。我国健康产业占GDP总量的比重约5%,而美国接近17%,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也在10%以上。医疗器械行业更弱势,工业产值也仅为6000亿元左右;很多发达国家的器械市场增长速度超过药品,二者市场比重基本保持1∶1,而我国器械与药品比例仅为1/3。

  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尤其是高端装备的创新,需要极高的成本投入。一位国内行业领军企业的质量负责人表示,如果有实力雄厚的资本涌入,也许能从市场、技术、资本等多个维度,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姜峰表示,大量地产资本的涌入,加剧了行业竞争激烈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就目前所投资的领域来看,并未真正触及医疗器械行业的高速增长点,或是急需发展的细分领域。如何把握机遇,利用自身特点和优势,是国内器械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

  近日,万达集团下发的文件显示,在万达集团现有的四大产业集团外,成立万达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地产资本涌向医疗健康领域,能否助推行业发展,又将在医疗健康领域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