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生鲜电商冷链物流新举措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8-31 13:04:53

  天猫易果生鲜

  目前,易果生鲜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济南、福州十大城市建有11个冷链物流基地,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可以做到物流当日达,其他200多个城市可以做到次日达。日前,天猫宣布向易果集团投资3亿美元。易果生鲜将进一步融入天猫生态圈,加快安鲜达和供应链发展,建成一套复合式物流供应链体系。

  京东生鲜

  为了提升供应链效率,京东物流在行业内首创了“协同仓”和“销地仓”模式。“协同仓”是京东特有的生鲜仓储配送模式,是按照京东冷链物流体系标准在原产地设立的临时性生鲜仓库。“销地仓”模式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支撑,以地域、时间等维度进行精准销售预测,通过优化电商物流供应链条,提前将商品运送至销售地的仓库进行暂存,用户下单后,将直接从“销地仓”发货,通过送货距离的大大缩短来提升时效。截至目前,京东生鲜已在全国建立了11个生鲜冷库,覆盖深冷、冷冻、冷藏和控温4个温区,实现了零下30℃至常温层的全覆盖,在全国近300个城市支持自营配送。

  中粮我买网

  中粮我买网在获得C轮融资后,近一半的资金将用于全国冷仓布局。截至目前,我买网已经形成15地19仓的自营仓储版图,常温配送覆盖全国,生鲜配送可触达335个城市。同时,我买网坚持冷链仓储自营模式,这样可以更好地掌控商品品质和配送时效,能有效打造标准化仓储体系。未来,我买网还将不断升级包材和专业的温控监测设备、低温冷媒(干冰类),打造生鲜物流品质服务。

  每日优鲜

  不同于传统生鲜电商物流“中心仓+次日达”的模式,每日优鲜对冷链做了很大的创新和改变,在主要城市建立起“城市分选中心+社区配送中心”的冷链物流体系。用户所在社区3公里周边有一个冷库,也就是“前置仓”,客户下单2小时之内就能享用到全国各地的优质生鲜产品,并把物流冷链成本降至原来行业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盒马鲜生

  高效体验刷新了传统零售行业的物流标准,3分钟拣配,3分钟传输,3分钟打包。首先所有生鲜产品提前“变成”专属条码,下单后大数据就近匹配拣货员,无论什么产品在拣货员的RF枪眼里,一切都是条码,如此既保证了效率又保证了准确度。分拣后的物品直接被放到自动传输带,运送到后仓;再根据订单产品、下单时间、消费者位置、配送员的路径等,利用精准的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让商品智能化合单,打包员打包后配送人员几乎无须验单,系统已为他们匹配了最优的订单配送路线。

  (实习生李雯雯整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