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探索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治理机制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31 13:04:53

  本报讯记者石巍发自河北近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指导首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探索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创建工作的示范扩散效应。同时,继续深化实践,在秦皇岛、承德、廊坊、邢台、邯郸、衡水6市开展新一批创建活动,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进展。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丁锦霞告诉记者,第一,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指示要求,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即将印发实施。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推动党委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制度、食品安全工作调研制度、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制度,以及政府统一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支持等举措落实到位。第二,强化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河北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坚持严打整治、治建并举,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部署的农村食品安全治理、畜禽水产品整治、“地沟油”治理、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粮食重金属污染治理、虚假广告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好放心肉放心菜超市创建、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两大创建活动。第三,持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该省深入推进省、市两级信息化建设,不断强化“智慧食药监”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系统的实用性。认真落实“四有两责”的要求,持续加大县、乡执法车辆、检验检测食品设备配备力度,力争利用1~3年的时间,为每个乡镇派出机构配备一部执法车辆,提升基层履职能力。第四,继续深入推进社会共治。他们充分发挥企业自律互律、社会群防群控、部门联合联动的作用,扎实各方面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落实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责任保险、有奖举报制度。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大力宣传创建工作好做法和好经验,公开曝光不合格产品和企业,客观公正报道食品安全问题,树立正确舆论导向,为食品安全工作和创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