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消费者须走出“瓶装水”越贵就越好的误区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31 13:08:11

  □苑广阔

  大家都有过购买矿泉水的经历,很多人会发现,有的水只卖1块钱一瓶,有的却要3~5块钱,甚至有的一瓶就要几十元,那么它们之间究竟有什么差别?其实,这些水严格来说应该称作“瓶装水”,大概可以分为纯净水、矿物质水、矿泉水等三种,对应的价钱也不一样。(8月24日央广网)

  “买水喝”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各种各样的“瓶装水”产品,消费者却有点不知道如何选择。很多人就按照价格越贵就越好的原则来进行消费,但这么做到底对不对呢?恐怕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楚。而市场上的“瓶装水”产品,在价格上确实相差很大,比如便宜的有一块钱一瓶的,但是贵的也有十几块钱一瓶的,它们之间的品质、功用,是否真像价格这样相差如此之大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知道市场上的水产品价格不同的根本原因在哪里?同样是“瓶装水”,纯净水和矿物质水的原水都是自来水,源源不断,成本低,生产工艺简单,产量较大,所以价格较为便宜。而价格较贵的天然矿泉水,因为其来自野外环境,要找到优质的水源或者泉眼本身就很困难,能够满足一系列成为天然矿泉水条件的水源很少,而优质的泉眼或是水源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天然矿泉水价格相对较贵的一大部分原因是稀缺性。另外生产工艺相对于纯净水要更先进,成本也相对较高,也是其价格较贵的一个原因。

  这同时也就意味着,矿泉水之所以比纯净水和矿物质水贵,并不是它的里面含有什么对人体更有益的成分,而更多的是因为其稀缺性,也因为其生产成本更高。尽管矿泉水和矿物质水中含有纯净水中所不含有的一些物质,比如硫酸镁,氯化钠和钙、镁等微量元素,但是正如专家所说,喝水只是为了补水,不是为了补营养,指望靠水里的微量元素来补充营养是不现实的。实际上我们日常饮食中所摄入的微量元素早就超过了从水中获得的那一点点,因此也就没有必要再去追求昂贵的矿泉水。

  而一些生产水产品的厂商,之所以在宣传广告中宣扬水中含有多少矿物质、营养成分,其实更像是在贩卖一种概念,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的水卖得更贵、卖得更好。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却应该多点消费常识,不要被商家牵着鼻子走,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