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餐饮企业应倡导小份菜及半份菜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31 13:08:11

  □周军

  菜量大是不少餐馆实在、厚道的特色,也是吸引顾客的招牌。随着小家庭、小群体、个人用餐增多,小份菜越来越流行。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和中国饭店协会发出联合倡议,餐饮企业应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这样做,既健康又不浪费。

  小份菜顾名思义是指分量比较小的菜肴,很容易让大家想到日本菜。日本人从小就被教育“腹八分目”,意思是吃到八分饱;日本营养师也鼓励每人每天至少吃30种食物,认为种类越多,营养越均衡,量少样多的小份菜能满足他们这样的饮食需求。

  小份菜是实现食物多样化的关键,有助于达到平衡膳食的营养目标。比如,同等热量的一餐,选小份菜可以吃到更多种类的食物,营养素的来源也更加丰富和均衡。《英国医学杂志》最近也刊文,人依靠视觉进食,大分量食物会不知不觉间导致人们摄入过多热量。小份菜可以防止这种摄入过量,有效控制某些高风险人群总能量的摄入。此外,小份菜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饭店里,常看到一桌人结账后,餐盘里还有不少剩饭剩菜。如果换成小份的,既能多点几样菜,又不会量大吃不完,解馋又能“光盘”。

  不过,随着川菜、湘菜、东北菜在全国流行,即使有些餐厅已经开始推行“小份菜”,但口味较重的问题依然存在。一般厨师做菜“逢辣必咸”,用咸来中和辣味,会给身体带来双重危害。而现代人常在外就餐,过油过咸过甜的食物摄入过多,加上活动量减少,久而久之会导致超重、肥胖或其他慢性病。

  做到既“吃少”又“吃好”的一个重要饮食原则,是在食物总量不变或减少的情况下吃更多种类的食物。平时在家或者在外就餐都注意小分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比如每天主食原料应该不低于3种,蔬菜要吃5种以上,其中深色占一半,天天有适量水果。在家做饭把握好量,一人一拳米饭,一把蔬菜,米饭里最好掺点杂粮;在外就餐时少点一个荤菜,但什锦菜、大拌菜不能少,记得叮嘱服务员烹饪中少油少盐少糖,以清淡为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