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对外卖餐盒垃圾需从源头治理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31 13:08:11

  □江德斌

  “限塑令”实施以来已近10年。随着近年外卖、快递业迅速发展,塑料制品的需求也开始出现抬头趋势,而新增的大量外卖餐盒多采用不可降解材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垃圾处理的成本。“限塑令”似乎陷入了新困境。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呼吁,通过准入机制逐步淘汰不可降解塑料。(8月27日《新京报》)

  以往关注“限塑令”时,公众主要盯着商场、超市、菜场里的塑料袋。外卖、快递行业使用的塑料餐盒、泡沫包装、胶带等塑料制品,其数量亦不容忽视。从回收角度来看,快递包装还有回收利用的价值,外卖餐盒则因混杂食物、汤水太多,难以清洗干净,回收利用价值很小,基本采取填埋、焚烧等处理手段,垃圾处理成本较高,且难以做到全面焚烧,污染问题较为严重。

  订过外卖的消费者都知道,每一份外卖都有多个塑料包装,比如一次性饭盒、餐具、塑料袋包装,吃完一份外卖后,就留下一堆塑料制品垃圾。这些外卖垃圾也没人回收,大都是跟其它生活垃圾混在一起,焚烧掉了。

  据公益组织统计,按照外卖平台公布的数据,每周至少有4亿份外卖,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以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的废弃。而使用过后,每个被废弃的塑料袋的降解至少需要470年,给自然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除焚烧外,据统计,每年约有800万吨的塑料倾倒入海洋。中国的塑料倾倒量大致占三分之一,位居全世界第一。

  可见,如果外卖餐盒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就会成为新的塑料垃圾污染源,给环境和社会带来危害。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外卖餐盒应采取源头治理措施,由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承担主要责任,负责外卖餐盒的处理费用。而消费者在购买外卖时,已经支付餐盒费,如果要征收餐盒处理费的话,可以从餐饮企业入手,根据平台的订餐记录,每份外卖收取一定额度的塑料垃圾处理费,用于弥补分类、转运、焚烧等增加的成本。

  目前部分城市在推行垃圾分类,应尽快明确外卖餐盒属于哪一类垃圾,该如何处置,提醒市民不要扔错地方,以减轻垃圾分类负担。而最根本的解决方式,则是推广使用可降解餐盒,由于可降解制品的成本较高,尚未形成价格替代优势,加之工艺问题,用途不太广泛,只有部分高端餐饮企业才使用。因此,政府应鼓励研发价廉物美的可降解制品,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减免餐饮企业的使用成本,逐步实现可降解餐盒的替代。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