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防秋燥,从五点下手
来源:人民网 2017-09-04 13:42:52

  入秋以后,气候逐渐转凉,同时秋高气爽,空气干燥,传统中医学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秋燥可导致皮肤干燥皲裂、毛发脱落、唇干舌燥等。缓解秋燥,中医养生可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1.皮肤干燥要保湿。皮肤在干燥环境下易瘙痒甚至皲裂,这时首要的是补水,每天多喝水。手提包里建议带上一瓶保湿喷雾,时常喷一喷皮肤,保持湿润。沐浴后,应及时涂抹身体保湿乳液,减少水分丢失。

  2.调畅情志防抑郁。进入秋天,人们目睹凄风冷雨、花草枯萎、秋叶飘零的景象,心中常会涌起悲秋、凄凉之感。悲秋会损伤肺气,对机体免疫功能造成损害,因此,注重精神调摄至关重要。大家应养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性格,同时,多晒太阳,避免或减少秋季肃杀之气对精神的影响。

  3.滋阴润肺调饮食。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防燥护阴为主,可多吃梨、苹果、葡萄、香蕉、萝卜、百合及绿叶蔬菜,以助生津防燥,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燥烈之物。此外,鸭肉、海参等为润燥佳品,鸡肉、猪肉、牛肉、鸽肉等较为平性之品也可适当食用。但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除非阳虚体质者,应尽量少吃。

  4.劳逸适度解秋乏。民间有句老话,“夏过无病三分虚”,这句话在老人身上尤其明显。夏秋交接之后,人极易倦怠、乏力等,导致脾虚、胃虚、气虚,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消耗的保护性反应,此时应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如散步、爬山。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另外,尽可能保证夜间睡眠充足,并坚持午睡,做到劳逸结合。

  5.秋冻也要避风寒。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循序渐进、适度的“秋冻”,可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但如果到了深秋时节,气温已经明显下降,仍穿着薄衣单裤,就极易受到寒冷刺激,引发感冒等疾病,尤其是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心脑血管病患者,要适时增加衣服,防寒保暖。(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袁玲玲陆红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