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没有炎炎烈日,军训也需防暑防晒
来源:红网 2017-09-05 13:02:31

  尽管最近没有炎炎烈日,但白天仍然暑气未消。专家提醒,哪怕日晒不强,长时间的户外军训仍需做好防暑防晒。

  近日,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陆续接诊了多名中学生,他们都是来自附近中学的学生,在参加军训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其中16岁的刘同学在上午的军训中就感觉有些乏力、头晕,却不好意思向教官请假,下午坚持训练30分钟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经校医初步处理后送到医院,刘同学被诊断为轻症中暑。

  急诊科主任郦俊提醒,青春期的学生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时期,新陈代谢快,运动过程中消耗的体能多,出汗也多,军训时尤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每天饮水量不能少于2500~3000毫升,并根据出汗情况,补充淡盐水。在饮食上,可适当多吃鱼、肉、蛋、奶和豆类,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还可吃些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黄瓜等。军训期间比平时更要注意作息规律,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在军训时如果出现乏力、头昏、胸闷、恶心等症状,多为中暑先兆,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口服淡盐水或含盐清凉饮料。如经以上处理后症状不见好转,甚至出现抽搐、休克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小璐是个北方孩子,因父母工作调动来长沙读初中。3天军训下来,裸露在外的皮肤出现脱皮、瘙痒和刺痛感,医生诊断为日光性皮炎,又称日晒伤。

  郦俊表示,预防日晒伤应穿透气吸汗的棉麻类长袖衣裤,最好戴遮阳帽;多喝水,并在出汗后及时擦干汗液,用冷水打湿的毛巾湿敷皮肤暴露部位;尽量避免吃芹菜、香菜等光敏性食物,及喹诺酮类(如左氧氟沙星)、磺胺类等光敏性药物;即使是阴天,阳光中的紫外线仍会穿过云层,对人体造成伤害,建议军训时涂擦SPF值(防晒指数)大于30的防晒剂,最好用轻薄透气性好的乳液。(记者彭放通讯员刘杰)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