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多管齐下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火墙”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9-08 13:07:01

  □王学明

  为着力治理和解决农村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深入推进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印发了《北京市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每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农村食品市场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9月5日《经济日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论在何时都是民生领域的头等大事。近年来,随着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以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城市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但农村食品安全现状却不容乐观,有关食品安全报道屡见报端,不断地刺痛着公众的神经。比如,过期食品泛滥、假冒伪劣产品横行、“五毛零食”包围学校等等,这些严重威胁着农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也侵蚀着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因此,如何做好农村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就成了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首要问题。

  细细分析,农村之所以成为问题食品倾销的重灾区,与食品经营者素质良莠不齐、农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淡薄、有关部门监管不严等密不可分,再加上农村群众缺乏维权意识,进而导致问题食品堂而皇之地摆上货架出售,威胁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方案》,决定每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农村食品市场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笔者认为此举值得点赞,必将对保障农村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切实做好农村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政府执法部门必须积极作为、持续发力。一方面,要加大对农村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充实执法力量,加大督查频次,对于在执法中发现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依法给予严厉查处;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引导他们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生产、诚信经营;同时,要加强对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规范生产流程,严格把控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中的质量安全。

  食品安全为大家,食品安全也要靠大家。当然,对于农村消费者来说,要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购买食品时不能只图便宜、不求质量、不讲食品安全。当自己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要敢于站出来投诉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知道沉默只会纵容无良商家的违法行为。笔者相信,有执法部门通力协作,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定会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护墙”,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