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为什么久病未必成良医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9-11 13:15:28

  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医师 陈斌

  人到老年,有病是常态,无病是例外,老年人身患几种老年病、慢性病、常见病已经不是什么罕见的现象了。有些人,患了某种慢性病,长期与医生、药物和医药书籍打交道,病友之间也互相交流治病经验,不仅知道一些防治知识和常用药物,还对别人的疾病指指点点,旁人看上去这个人似乎很懂行,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久病成良医”。

   虽然民间有“久病成良医”的说法,不过,作为医生,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可。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人从本质上来说他们还是病人,不是医生,没有经过专门的医药知识培训,对自己所患疾病的知识和药物的作用机制、副作用,只是一知半解。而同样一个症状,可以出现在不同的几种疾病上。即使是慢性病,病情也是会不断变化的。由久病而成的“良医”,不了解疾病发展的演变规律,不清楚病情危急的“信号”,不知道药物与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和相生相克,不能掌握各种不同药物的准确剂量和每个疗程的用药量。这样,就容易违反治病的原则,从而出现“用药反被药物误”的事与愿违的现象。

   所以,奉劝这些“良医”,不要轻易相信自己一套所谓的“治病经验”,不要凭经验自以为是地擅自用药,更不要替别人“治病”。作为病人,也不应该让这些“良医”医治,有病应该去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治疗,遵循医嘱用药,千万不要轻易滥用药物,以免遗憾终身,后悔莫及。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