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脂肪“必需营养素”与“健康反派”的互搏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9-13 08:54:09

  在过去,“没什么油水”被用来形容饮食寡淡、营养缺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成了健康饮食的反派角色,“无脂肪”“低脂肪”成了食品行业中的常见卖点。尤其是许多女性,看到脂肪就退避三舍。然而,脂肪是“三大宏量营养素”之一,也是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不可或缺”与“健康反派”,是如何共存于脂肪身上的呢?

  脂肪家族的四大分支

  从化学结构上说,脂肪家族就是甘油骨架上连接了三个脂肪酸分子的产物。连接的脂肪酸分子不同,就构成了不同的脂肪。大体上可以把脂肪酸分子分成4类:

  饱和脂肪酸脂肪酸分子中没有不饱和键的脂肪酸。

  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酸分子中有一个双键。双键是“不饱和”的化学键,可以在上面加上两个氢原子变成饱和脂肪酸。

  多不饱和脂肪酸脂肪酸分子中有两个或以上的双键。双键的位置对于其生理功能的影响很大,营养学上最关注的是欧米伽3(w3)和欧米伽6(w6)两类多不饱和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前三类脂肪酸都是天然存在的,而反式脂肪在自然界存在的很少,绝大多数都是来源于食品加工。当脂肪酸分子中有双键的时候,分子就可能存在两种不同的空间构型,一种称为“顺式”,一种称为“反式”。天然的脂肪酸是顺式的。为了改善不饱和脂肪的加工性能,人类发明了“氢化”技术,就是在双键上加上氢,把不饱和的双键变成饱和的单键。但是,这个反应往往没有完全进行,会有一些双键从“顺式”变成了“反式”,这样加工过的油脂叫做“部分氢化油”,含有反式双键的那些脂肪酸叫做“反式脂肪酸”。

  都是脂肪家族的一员,影响人体的差距确实就是那么大

  脂肪的物化特性和对人体的影响是由所含的脂肪酸来决定的。所以,很多时候,人们并不区分“脂肪”与“脂肪酸”这两个在化学上不同的概念。对于人体,它们都能具有的功能是:

  高效供能。一克脂肪在体内产生的能量是9大卡,而一克蛋白质或者碳水化合物产生的能量是4克。在相同质量的基础上比较,脂肪功能要高效得多。这在食物不足的时代自然是巨大的优势,不过,现在的人类营养尤其是热量过剩,这一优势也就成了劣势——脂肪成为“健康反派”,高热量是主要原因之一。同时有一些维生素,比如Va、Vd、Ve等,不溶于水而溶于脂肪。要保证它们的吸收,就需要让它们存在于脂肪中。

  除此之外,脂肪还有其他的生理功能。虽然同属于一个家族,但它们对健康的影响相当不同:

  人体还需要一些脂肪酸来参与许多生化反应、构建细胞结构等等。其中,阿尔法亚麻酸(ALA)和亚油酸(LA)不能在人体内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所以被称为“必需脂肪酸”。而其他的脂肪酸,可以从它们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而得到。此外,二十碳四烯酸(AA)也是人体需要的脂肪酸,但是它可以由LA转化而来,所以不被当做“必需脂肪酸”。但是,如果LA不足,或者转化反应存在问题,那么AA就变得“必需”了,所以它也被当做“有条件的必需脂肪酸”。ALA和AA都是欧米伽6,也就经常被合在一起对待。

  欧米伽3中的DHA和EPA也不是必需脂肪酸。理论上,它们可以从ALA转化而来。不过,它们在人体内的转化效率很低。因为它们对于人体健康也有很重要的影响,所以一般推荐摄入适当的量。它们和ALA一样都是w3,所以也经常被合在一起对待。

  反式脂肪不是人体需要的,而且摄入过多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各种危害。证据确凿的,是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饱和脂肪酸也不是人体必需的,除了“高效供能”这个已经不重要的价值,对心血管疾病也有不利影响。

  单不饱和脂肪可以算是多不饱和脂肪与饱和脂肪的折中。它们没有ALA和LA那样“必需”的功能,也没有饱和脂肪那样的危害。同样的脂肪总量下,用它们去代替饱和脂肪,还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人们吃进脂肪其实往往是为了口福

  人们会为了摄取蛋白质去吃某种食物,也可能为了碳水化合物去吃某种食物,但是基本上没有谁为了脂肪去吃哪种食物。

  食物中的脂肪,通常是“带入”的:或者是食材中天然“带入”,或者是在烹饪中为了风味口感而加入的。比如说,烘焙食品中要获得酥软的口感,就必然要加入相当多的油;要获得油炸食品的芳香,就不得不忍受食品油炸之后附着的油脂;“纯天然”的牛奶,脱去脂肪之后也变得不那么好喝了;更不用说肥牛、肥羊、五花肉,如果换成纯瘦的,吸引力就大打折扣……

  简而言之,身体对于脂肪,可以用“爱恨交织”来形容:一方面,身体需要一部分脂肪;另一方面,口腹之欲需要脂肪;第三方面,过多的脂肪导致过多的热量,导致肥胖;第四方面;有的脂肪有害健康。

  基于这四方面的纠结,“要不要吃脂肪”并不是一个问题。真正的问题是:

  该吃多少脂肪?吃什么脂肪

  关于吃多少脂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来自于脂肪的热量占总热量的25%~30%,对于成年人大致是60克。这60克是来自于所有食物中脂肪,比如奶制品、豆制品、肉、蛋、坚果等,都含有不少脂肪。除去这些,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烹饪中还有25~30克可以用。

  前面说了,不同的脂肪对于健康的影响是不同的。反式脂肪有害无益,所以目标是零。饱和脂肪相当于“低危害版”的反式脂肪。但是它在各种油脂中天然存在,只是有的多有的少而已。我国的推荐标准是不超过20克。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只有上限没有下限,也就是说其实是追求尽量低。

  关于不饱和脂肪,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应该关注w6和w3的比值。这是因为,w6和w3的代谢会互相影响,不合理的比例会导致它们转化出的脂肪酸不符合身体需求,从而增加疾病风险。统计发现,目前多数人的状况是w6较多,w3较少,从而使得w6/w3偏大。比较理想的状况,是适当增加w3的量,控制w6的量,使w6/w3在10以下。

  在实际生活中该如何吃油

  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能够精确地记录和控制每顿饭吃什么脂肪、吃多少脂肪。对于多数人来说,可以尽量去遵循以下的原则:

  尽可能避免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重点是注意人造奶油、油炸食品、烘焙食品、含有植脂末的奶茶和咖啡,看清楚原料中是否有“氢化植物油”,以及反式脂肪的含量。尽量减少肥肉、鸡皮等饱和脂肪含量高的油脂。在烹饪中,控制重油的烹饪方式,尽量用植物油。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