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咽喉痛不必非用抗菌药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9-13 08:54:09

  □张彬

  骄阳似火,咽喉也“着了火”。可很多时候,咽喉痛、呼吸道感染这类疾病,并不需要抗菌药来治疗。这个真相,您知道吗?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研究表明,英国近一半全科医生受到了来自患者的压力,开具了本不必要的抗菌药处方。而滥用抗菌药是产生超级细菌的重要原因。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全科医生路易斯·塞尔比博士根据临床经验,总结出一些不必要用抗菌药的病症,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咽喉痛。对此医生的解释是,抗菌药多用于细菌感染,对病毒引起的咽喉疼痛无效。建议咽喉痛时先通过喝水、休息等缓解。由感冒引起的咽喉痛,可选用非处方止痛药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如果感染较为局限,仅有咽喉症状,同时体温超过38.5℃,咽痛持续24~48小时,应怀疑是细菌感染,遵医嘱用抗菌药。

  呼吸道感染排在第二位。医生说,轻度咳嗽可能由于过敏、病毒感染等引起,如果症状较轻,1~2周内一般可缓解,不必用抗菌药。但如果症状持续,或伴有高烧、气喘,应及时就诊。尤其是呼吸急促、头痛的中老年患者,应怀疑是肺部感染,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说到这里,有必要介绍一款“国粹”给大家了,那就是居家旅行常备药物——穿心莲内酯滴丸。

  这款药的前身是穿心莲。穿心莲主要栽培于我国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其主要成分为穿心莲内酯,被誉为典型的“中药抗生素”。它在治疗感冒、喉咙痛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现代研究发现,穿心莲内酯具有广泛生物学活性,在消炎抗菌、抗病毒感染、抗肿瘤、抗心血管疾病的同时,还可提高免疫力、保肝利胆。除咽喉肿痛、流感、感冒、咽炎外,它对口腔溃疡、牙周炎、扁桃体炎、细菌性痢疾、肠炎等疾病也有不错的治疗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以现代工艺提纯的穿心莲内酯滴丸,纯度高达98%,疗效更加确切,质量也更加稳定。因滴丸独特的固体分散技术,药物成分——穿心莲内酯以分子状态保存于滴丸中,当药物溶出后直接以分子状态被人体所吸收,起效也更加迅速。

  所以,喉咙“着火”,别再乱用抗菌药了,除了喝水、休息、忍着,来试试穿心莲内酯滴丸吧。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