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孕期用药要谨慎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9-13 08:54:09

  问:有时孕期不得不用药,那么孕期用药应把握什么原则?

  答:孕妇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她们的用药状况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健康,还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应该依据科学的用药理论帮助孕妇正确选药。

  孕期药物的选择原则:孕妇用药必须有明确的指征并对治疗疾病有益,不宜滥用药物,可用可不用的药物宜不用。同时,应清楚了解孕周,严格掌握剂量及持续用药的时间;要合理用药,及时停药。当然,有些药物有可能对胎儿有不良影响,但对于危及孕妇健康或生命的疾病,在权衡利弊后仍需用药治疗。

  孕妇应多选用目前已证明对灵长目动物胚胎无害的药物;当有两种以上药物疗效基本相同时,应选用对胎儿危害较小的一种,或选择已用于临床多年并对其是否对胚胎或胎儿有不良影响已有临床资料证实的药物,少用或不用新上市、虽然有动物实验资料但缺乏临床资料的药物。在孕早期,能不服药或暂时可停用的药,应不用或暂时停用;分娩时或哺乳期用药必须考虑到对新生儿的影响。(赵彤)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