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廊坊:精准治理构筑“药安食美”坚实屏障
来源:长城网 2017-09-14 17:34:31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9月13日讯(记者祝雪娟孙泽恒)9月13日,记者从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廊坊市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中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共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食品从业者178户次,规范经营行为792户次,责令整改866家,停业整顿46户,查处违法案件2件,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的食品180.8公斤。取缔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169家,清理游商摊贩288处。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32次,悬挂“校园100米禁止摊点经营”条幅275条,发放食品安全小册子9万余册,进一步规范了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校园食品安全是市民关注的重点,也是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和内容。保障学校及周边广大师生用餐安全是该市靶向打击、精准治理食品药品安全,构筑“药安食美”坚实屏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着力实施“五化”监管,确保食品药品“产”得安全、“管”得到位、“用”得放心。

  在“精准化”监管上,该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隐患。针对公众关注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在学校门口树警示牌、装摄像头、布协管员,向广大师生致公开信、发宣传册、上教育课,严守校门100米小摊贩禁区。针对“5·18”经洽会、27届书博会、世界围棋赛、京津冀非遗展等重大活动,对重点承接餐饮企业全面推行“一餐一快检”、“一餐一留样”、“一餐一备案”、“一店一驻点”等措施,保障了活动期间6万人用餐无事故。针对食品生产关键控制点,委托第三方对15家企业进行质量审计,“私人定制”监管方案,“量体裁衣”监管措施,有效防控了行业性风险隐患。针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集中约谈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大平台,清理下线无证企业1851家。

  据悉,上半年全市共查处违法案件632起,罚没款260万元,责令停产停业14家。

  在实施科技化监管上,该市继续完善食品药品智慧综合应用平台,开发建设食品“三小”电子追溯系统,将食材购进、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信息,全部纳入电子平台,将“三小”企业纳入监管视野。坚持“以科研促检验”,该市药检所与中检院合作起草的“红参药材及饮片中总还原糖检查项补充检验方法”,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为补充检验标准,实现了廊坊市药品补充检验方法“零”的突破。

  组织开展制度标准化建设工作,共编订各类工作制度106项,其中在全省系统率先制定了《食品生产企业质量负责人管理办法》和《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审计制度》。针对风险隐患大、监管难度大的特殊药品和“三小”企业,制定了《“三小”企业自由裁量管理制度》,推行了《特殊药品现场检查规范》,统一了执法标尺。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标准化建设,年内均创建1个标准化食安办、1个标准化集中交易市场、1个标准化街道、5个标准化放心菜(肉)超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行业整体提升。

  为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区域监管合力,河北省廊坊市、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三地召开区域协作联席会议,签订合作协议,实施合作化监管。为保障北京新机场8万名建设工人饮食安全,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与北京市大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研讨、充分协商,明确了监管区域,消除了监管空白。

  该市还积极调动多方力量,实施社会化监管,齐抓共管食药安全。以“12331”主题宣传、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