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月饼提前抢市场 “私房月饼”慎买
来源:央广网 2017-09-14 17:34:35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秋节尚未到,“月饼战”硝烟已起。记者走访安徽消费市场发现,各式各样的月饼已经在各大超市和烘焙店抢鲜上市,吸引不少市民争相尝鲜。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微商”都在朋友圈卖起“私房月饼”。药监部门提醒:由于“微信美食”暂时还处于无监管的真空地带,市民要谨慎选择。

  记者走访安徽合肥、蚌埠多家大型超市,发现月饼抢先亮相,不同包装规格的月饼已经搭建了“专卖区”,等待市民选购。淮河路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销售的月饼还是以散装月饼为主,有一些品牌的盒装月饼在销售,但是购买人群较少。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月饼除了豆沙、莲蓉、五仁等传统馅料外,不少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在月饼的品类上也不断翻新花样,一些月饼走起了猎奇路线,将蔓越莓、巧克力包进月饼里。

  实体店打起“月饼大战”,“战场”也扩大到了网络平台。记者发现,网店的“私房月饼”虽然价高,却很受一些年轻人的欢迎。

  “90后”小夏说,她近日从微信朋友圈预订了3盒月饼,有“情侣套盒”、“敬老礼盒”,所谓的“情侣套盒”就是两个心形的粉色冰皮月饼,配着一对漂亮的水晶杯,再配上包装精美的礼盒。小夏认为,“安全上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而且我感觉微信朋友圈卖的月饼比厂家流水线式生产的月饼更新鲜,比如我这个朋友她会把月饼的原材料、制作的过程、做月饼的时间都发在朋友圈。”

  不过,合肥市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网络销售的散装食品、自制食品等品种,因人员健康、制作环境、食品保鲜、运输条件等多环节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致使食品质量安全无法保证。建议民众最好到有实体门店并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铺购买月饼,避免食品安全隐患,不要在微信朋友圈、微博、QQ空间等第三方平台上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以免发现质量问题难以维权。(记者张建亚张伟)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