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健忘和痴呆咋区分?有窍门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09-14 17:34:35

  人老了,记忆力减退在所难免。但同样是记性不好,有些是老年健忘,而有些则是早期的老年痴呆病。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副会长王虹峥建议,老年人和他们的家人,要学会如何区别老年健忘和老年痴呆病。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副会长王虹峥教授指出,健忘和痴呆有所不同,老年人和他们的家人要学会如何区分。

  “如果说这个老人最近总爱忘事,你要看他对所忘的事能否回忆起来。比如早上要出门,结果突然忘记钥匙放哪了。哦,对了,放在客厅桌上了。这就是健忘。”王虹峥教授说,“但早期痴呆疾病患者,你即使提醒他,他也可能记不起来,似乎这件事从来没发生过一样。”

  王虹峥教授讲了一个她亲身经历的事情。“一次专家讨论会议,之前我给一位老学者送材料,跟他聊了一个多小时。五天后评审会开始,他问‘怎么没给我材料啊?’我当时脑子就懵了,我说‘给您送去了,还在你那讨论一个多小时呢’。他说‘我怎么不记得你去过’。后来,这个老先生被诊断为老年性痴呆。”

  在认知能力上面,如果是老年健忘,对时间、人物、地点、周围的环境认识还是清楚的,但如果是早期痴呆患者,就可能认知不清楚。王虹峥教授说:“我有一个老病友,晚上带小孙女出去散步,回来时怎么都找不到家门了。全家人都出动,满世界找他,结果就在离家门不到50米的地方找到他了。他辨不清东西南北,找不到自己家大门了,这就是认知方向的丧失。”

  还有生活能力方面,老年健忘的人虽然有时会前讲后忘,或是记错日期,但依然能够自我料理,也能照顾家庭。而早期痴呆呢?开始情感和自理能力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到最后逐渐就不能自理了。另外,就是情绪的变化,正常的老年健忘有七情六欲,而早期痴呆较淡漠和麻木。在思维变化上,正常的老年健忘对自己的记忆下降特别痛苦,为减轻这种下降,他一定要拿个小本子,做个备忘录。而老年痴呆早期的病人,对记忆力下降没什么痛苦,也意识不到什么,反应也明显变迟缓了。在病程的演变上,老年健忘的人记忆减退的进程特别缓慢,而老年痴呆病进展较为迅速,它几乎在几年之内,甚至两三年就可能缺乏自理能力了。

  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科主任尚兰提醒,哪些人容易得痴呆?有一些是遗传因素,阿尔茨海默病痴呆人群中5%的人有阳性家族史。如果家里的长辈有,自己又发现了有问题,最好去做一个检测。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人群的痴呆的风险,尤其是AD的风险是比较高的。还有生活习惯。另外头部有没有外伤、吸烟、过量的饮酒都有影响,所以要戒烟戒酒。如果怀疑有问题,应该到医院记忆障碍门诊及时就诊。

  阿尔茨海默病目前没有根治的办法,就像高血压一样。但是有一些药物,用了药以后可以延缓病情。

  另外还有一些心理和智力性的治疗。家人的关爱,家里气氛比较融洽,有人照顾,进行一些训练,都对延缓痴呆和认知功能下降有帮助。(综合自北京晚报、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