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糖葫芦、重庆小面 中国小吃在国外火了!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7-09-15 13:01:22

  (健康时报记者寇晓雯实习记者杨丽萍)继煎饼在国外火了之后,黄焖鸡米饭也开始火了!

  日前,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家在全球多个国家开设分店的黄焖鸡米饭餐厅,将于9月10日在加州的塔斯廷市开设美国的第一家分店。除了这个来自山东的传统美食之外,中国的很多小吃都纷纷走出了国门,肉夹馍、热干面、重庆小面、老干妈等都在国外成了人气美食。

  小吃类

  煎饼馃子:买一套需要100多元

  今年6月,“煎饼馃子”入选天津市市级非遗名录,如今在国外也火了!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曼哈顿中城的UrbanSpace Vanderbilt,美国人布赖恩·戈德伯格和Jianbing Company的苏永邦经营了一家“老金煎饼”,他们在传统做法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和国内相比,国外的煎饼馃子更奢华,他们会根据客户的要求加上焦糖色烤猪肉、表皮油亮的烤鸭以及用绍兴黄酒泡的撕碎的深色鸡肉。这样一款奢侈“定制煎饼”通常可以卖到15美元,约合人民币103元。

  北京电力医院营养科主任崔军说,现在的煎饼馃子不单是绿豆面做的,很多店面的煎饼由麦、豆、高粱、玉米等多种粗粮做成,吃起了也方便,再卷入各种蔬菜、鸡蛋、肉等配料,营养丰富。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提醒,煎饼馃子的薄脆基本都是油炸的,很多人又喜欢加炸火腿、炸鸡排,热量较高;若酱料放多了,钠含量也会超标,想减肥、有高血压的人不适合多吃。

  肉夹馍:店主1年赚百万美元

  2016年1月,肉夹馍入选陕西省第5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肉夹馍由腊汁肉和白吉馍绝妙组合而成,馍香肉酥,肥而不腻。这个有着中式汉堡美誉的肉夹馍,已扬名中外,深受人们喜爱。

  据报道,一位美籍华裔80后的年轻人Jason Wang,用父亲从家乡西安带来的家传食谱,在纽约这个国际大都会创造了“西安名吃”(Xi’an Famous Foods)连锁餐厅。其中肉夹馍就是很典型的一种小吃,烘烤微焦的馍,配上多汁的卤肉和清爽蔬菜的肉夹馍,每年就能吸引14万名顾客,收入超过100万美元。

  宋新认为,肉夹馍里有人体需要的碳水化合物,猪肉还能提供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是不错的主食选择。

  不过,她建议,如果在肉夹馍里面能够多添加一些蔬菜,更多地补充一些维生素的话,那就更好了。

  面类

  热干面:到了30多个国家

  2014年2月,武汉的热干面正式申报国家级“非遗”;2015年6月,湖北发布了《武汉热干面》(方便型)地方标准版。和其他走出国门的面食不同,国外买到的热干面多以方便型为主。

  据媒体报道,武汉热干面的广告还走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据这家走出国门的湖北企业透露,他们生产的热干面,2015年出口额突破1000万元,走向了30多个国家居民的餐桌。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蔡红琳教授指出,热干面既不同于凉面,又不同于汤面,面条事先煮熟,过冷和过油后,再淋上芝麻酱等配料,热量比较多,建议当主食吃。又由于热干面是碱性面,较难消化,胃消化能力本来就弱的人应少吃。此外,不建议大家每天都吃热干面,因为它带来的饱腹感会影响人体对其他营养成分的摄入。

  重庆小面:3天卖出1500多碗

  2014年随着《舌尖上的中国2》的播出,重庆小面在国内掀起了热潮,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上下至少有1000家重庆小面的面馆。重庆小面不仅在国内遍地开花,在国外也火了起来。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2015年,在重庆开了9家面馆的周正波在伦敦泰晤士河畔,3天内卖出1500多碗面,营业额有10多万元。“有老外等了快1个小时才吃到面,没想到小面和杂酱面这么受老外欢迎,我都惊呆了。”周正波说,有几个重庆留学生见他忙不过来,还帮他打下手。

  狭义上,小面是指以葱、酱、醋、辣椒调味的麻辣素面,一碗面全凭油辣子等十多种调料提味儿。蔡红琳教授认为,重庆小面油较多,尽量不要喝汤,特别是超重的和有代谢综合征的人,最好选清汤的或者将面用水涮一下再吃。

  酱类

  老干妈:提升为尊贵调味品

  在国外久呆,怎么少得了老干妈!

  老干妈由深炸过的焦黄色辣椒、大蒜、洋葱,拌之以大豆和花生,再加上一点四川胡椒而成。如今老干妈酱已经发展成为十多种口味,独特的味道不仅俘获了国人的胃,同时也征服了不少国外友人。2012年7月,美国奢侈品电商Gilt把老干妈奉为尊贵调味品,限时抢购价11.95美元两瓶(约7.74英镑,折合约79.1元人民币)。美国“老干妈”绝对算得上是“来自中国的进口奢侈品”。

  老干妈虽香,但是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蔡红琳教授认为,老干妈作为一种调味料,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比较多,应该定量食用。另外,它含盐比较重,高血压、肾病等患者最好不要吃。蔡红琳教授表示,老干妈能够刺激食欲,胃口不好的时候可以适当吃一些,但是肥胖的人要警惕摄入过多的热量。

  零食类

  辣条:出国后身价涨了五倍多

  辣条(一种调味面制品)可以说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据报道,全国调味面制品市场消费总量500亿左右。如今中国的辣条也走上国际化的道路,原本一包五毛一块的辣条身价提升至1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6块多。

  崔军认为,辣条之所以这么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其辛辣过瘾的口味和筋道有韧性的口感。辣味可通过添加剂完成,筋道归功于面粉里的面筋。

  宋新认为,由于辣条的制作工序较多,需过油并且含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不建议儿童多吃。另外,辣的东西对消化道也有一定刺激作用,肠胃不好的人也不建议多吃。

  冰糖葫芦:俄罗斯新年最受欢迎零食

  山楂糖葫芦、橘子糖葫芦……这个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的美食,如今也吸引了大量国外朋友。

  据央视报道,冰糖葫芦在去年俄罗斯新年集市上脱颖而出,被俄罗斯人评为“新年最受欢迎的外国零食”,平均每天卖出8000根。

  冰糖葫芦不仅味美,而且宋新指出,冰糖葫芦的山楂维生素C比较丰富,可以软化血管,还能消食健脾胃。但由于外面裹着一层厚厚的糖,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多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