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胃口好是长寿的一大前提
来源:人民网 2017-09-15 13:01:20

  胃口好是长寿的一大前提,但很多老人吃什么都不香,这是易被忽视的老年厌食。当出现症状时,日本《日刊现代》杂志网站建议逐一排查以下诱因,及时调整和治疗。

  1.检查心理状况。孤独会让老人吃不下饭,如空巢老人常会因为一个人做饭、吃饭没意思,而提不起食欲。若老人长时间精神不振,建议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2.发现身体异常。患有大脑、神经、血液、内脏、呼吸系统等的疾病,也会影响食欲。如患有老年痴呆症,会使老人咀嚼、吞咽等机能衰退,进食通常变得很困难。

  当口腔环境较差时,如有虫牙、牙周病、不合适的假牙等,也会使老人不爱吃饭。因此,应积极治疗相关疾病。

  3.注意喂饭方式。活动量少,肚子自然不会饿。若老人需要看护喂饭,还应特别注意体态。在下巴抬得太高、头部整体侧歪着、身体过度前倾等姿势下,连健康的人也很难吞咽食物,就更别说生病的老人了。照护者向老人嘴中递送勺子太慢或太快的话,也会影响进食质量。建议帮老人多运动,掌握喂饭技巧。

  4.食物别太细碎。有观点认为,进食功能差的老人应该将食物切得细碎后再吃,其实这是个误解。太细碎的食物容易呛到老人,因为没有嚼劲,也会影响胃口,应根据需要,适当调整食物的形态和形状。(海若编译)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