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感冒药过量把肾吃坏了
来源:生命时报 2017-09-15 13:01:20

  案例:蔡先生患有慢性肾病多年,上周天气炎热,他一不小心就被空调吹出了感冒。蔡先生想快点好,便自行加大了用药剂量。第二天醒来,他突然感觉浑身肌肉酸痛,连起床都困难。他以为是感冒加重,硬撑着来到我院就诊。经检查发现,他的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同时,药物引起的肌肉损伤造成了肌肉溶解,破坏了肌细胞,从中释放出来的物质会进入血液,将肾小管堵住,从而引发急性肾衰竭,需要住院进行透析治疗。目前,蔡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临床上,感冒后自行乱用药导致急性肾衰竭的病例并不少见。肾病患者对感冒药的药物成分和剂量都有特殊的要求,如果自行服用是十分危险的。感冒药需要通过肾脏代谢,蔡先生患有肾功能不全,却自行服用感冒药并加大剂量。因而增加了肾脏的负担,诱发肾衰竭。

  因此,慢性肾病患者感冒千万不可乱吃药,一定要遵医嘱。除了避免药物滥用外,肾功能不全患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积极接受治疗;体质虚弱时,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以防感冒。同时注意合理饮食和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最后,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服药后出现了尿量减少、恶心、呕吐、头晕头痛、水肿、肌肉酸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停药,及时到医院进行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