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吃饭前必看的“食物等式”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9-18 12:54:38

  以前,人人都追求吃饱;现在,人人都想要吃好。但有时,即使勒紧了裤腰带少吃一点,赘肉、三高也会找上门,这可能是由于你忽略了餐桌上的“营养等式”。

  一个苹果= 一碗米饭

  一天一个苹果没问题,但是太多了也会导致能量超标。以一个中等大小的红富士苹果为例,重量大概是250克,可食部分85%,它所提供糖分大概是20克,能量大概是96千卡,大概相当于一碗米饭所提供的能量。从能量和营养素种类、含量的角度考虑,吃苹果应适量减少其他零食的量。

  1瓶乳酸菌饮料= 16块方糖

  乳酸菌饮品糖含量不低。以某品牌乳酸菌饮品为例,每100毫升含碳水化合物是16.2克,这里的碳水化合物指的就是白砂糖。

  一瓶435毫升的乳酸菌饮品大概有70.5克白砂糖,约是16块方糖的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和儿童应将其每天糖摄入量降至25克。

  7毫升酱油= 1克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盐的摄入量为6克,这不仅包括炒菜时放的盐,也包括酱油、味精、甜面酱等调料中的盐。酱油成分表中的盐含量一般为标为钠含量,这让很多人对酱油中到底含多少克盐没有概念。

  一般来说,7毫升酱油就相当于1克盐,家庭主妇们在烹调菜品时可以按照这个等式大致换算一下。

  1瓶啤酒= 四两米饭

  啤酒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啤酒度数低则能量低,因为度数高的啤酒添加的麦芽等原料多,发酵之后的能量自然更多。

  1瓶600毫升的啤酒=228千卡=200克米饭(大约为两碗米饭)或者100克馒头产生的能量,如果喝5瓶这样的啤酒,相当于吃了一斤馒头或者2斤米饭。

  根据每日酒精摄入不超过15克的标准,建议啤酒一天的饮用量不要超过500毫升。

  1把瓜子= 1勺油

  以带皮的炒瓜子为例,每100克炒瓜子含脂肪52克左右,脂肪占到二分之一。

  坚果和油脂的换算通常按15克果仁(一把带皮坚果)=10克油(一搪瓷勺油)。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人每日食用油的摄入量不超过25~30克。

  所以如果你一天不吃不喝,只在看电视的时候吃两把瓜子的话,基本这一天的食用油摄入量就用光了。专家建议,每周吃50克坚果是适宜的(指的是去皮的)。换算成带皮瓜子就是:瓜子不要超过96克,南瓜子不要超过73.5克,西瓜子不要超过116克。

  一袋方便面= 4克盐

  方便面配料表中,除含有食盐外,还含有包括焦磷酸钠、碳酸钠、谷氨酸钠等在内的多种钠盐。

  一小包84克的方便面,其中钠的含量有1733毫克,如果换算成食盐的量约为4.3克,接近我国建议每日食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

  所以,如果你一天中吃了一袋方便面,等同于一下子吃了三分之二的食盐量份额。

  (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