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别让私房美食游离于监管之外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9-18 12:54:38

  □吴学安

  “互联网+”时代,微商无疑是最活跃最庞大的群体,亦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精神。在此宏大的创业背景下,拥有一己之长的私房美食家,通过朋友圈宣传、销售自制美食,微信下单、现订现做、同城交易,做得风生水起。网友们之所以对微信朋友圈的私房美食情有独钟,一是可以品尝到不同人制作的各种口味;二是觉得都是网友自己制作,自己食用,不会胡乱添加各种色素,会更加健康和安全。不过,私房美食是否安全、健康、绿色,还真说不准。

  食品生产经营者都要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对食品的制作环境、流程、储存等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但私房美食大都没有实体店,销售的食物多是在家制作,一旦食品安全出现问题,卖家只需关闭虚拟店铺或者注销微信号,就可能彻底消失在网络中,规避责任。由此可见,盛行于朋友圈的私房美食,目前恰恰游离于监管之外。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一大亮点就是,要求入网食品经营者实名登记,并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可先行赔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指出,网络食品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否则将不得从事网络食品经营。这表明,政府已经有意把私房美食纳入监管之中,只是由于这种分散式、个人化的美食制作和销售形式,监管难度确实很大,所以监管举措仍在进一步完善改进当中。希望这种监管空白早日填补,让消费者既能享受到可口美味,又能享有安全健康。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