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哪些智齿需要拔除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9-18 12:54:38

  邓刚 蒋建群

  智齿是人类演化过程中“牺牲”的生物学性状。人类颌骨回缩致使智齿没有足够的生存空间,其萌出常常导致各种口腔问题,故而需要拔除。但如果它能顺利萌出,不影响其他牙齿,则没必要拔除。拔智齿也没有瘦脸的功效。

  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需要将智齿拔除:

  第一,反复引起炎症。智齿的危害最常见的就是冠周炎,因为在牙和牙龈之间有一个盲袋,在遇到身体抵抗力低下或食物残渣等进入盲袋的时候就有可能发作。严重可能会造成面部间隙的化脓感染。

  第二,智齿龋坏。如果智齿严重龋坏,智齿位置非常靠后,治疗比较困难;智齿变异比较多,治疗效果可能不理想;智齿在充填治疗后,如果不能很好地维护口腔卫生,更容易再次发生龋坏。

  第三,食物嵌塞。这很容易造成前面第二磨牙的的龋坏,并有可能引发其远中面的牙周损害。

  第四,智齿近中或水平倾斜。倾斜的智齿可能会造成食物嵌塞。有一些情况下智齿生长导致其直接顶在第二磨牙的根上。这种情况下还是尽早拔除为好,如果拖延甚至会将前面的邻牙顶坏,届时要同时将两颗牙拔除,得不偿失。

  第五,矫正的需要。正畸医师会就此做详细说明,正畸医师会要求在智齿牙根还没有发育的时候将其提早拔掉,有时甚至会遇到14岁左右就前来要求拔除智齿,一般见于反合的病人,提早拔掉智齿可能有利于控制下颌骨后段长度的发育。

  另外,很多女生抱着瘦脸的目的去拔智齿。但事实是,智齿和脸型没有任何关系。脸的形状主要由颌骨特别是下颔骨支撑,下颌角的大小,才是脸型的决定因素。智齿是在下颌骨完全成型后才萌出,是否拔除对下颌角的角度没有影响。之所以有人说自己智齿拔除之后确实瘦了,可能是因为拔牙术后疼痛和肿胀,进食减少,当脸部消肿,加上一段时间饮食控制,让人产生拔智齿瘦脸的错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