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当老人记忆开始减退……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9-21 12:48:40

  “对阿尔茨海默病要早诊断,早防治,不要等到了晚期真正出现痴呆了才去重视。”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在近期由灵北中国举行的“2017国际神经精神疾病高峰论坛”上,专家们呼吁对该病要早防早治。

  □本报记者杨六香

  在日常生活中,老人因患阿尔茨海默病而走失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阿尔茨海默病给患者及其家庭所带来的痛苦和负担。如能对该病早发现、早治疗,延缓疾病的发展,对患者及其家庭,对社会都有积极的意义。

  发病率高

  早期症状如何发现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崔丽英教授介绍说,老年期痴呆病的患病率,国内的研究数据是5%~5.6%,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

  崔丽英说,在中国,老年期痴呆病的早期就诊率非常低,只有23.3%,而且漏诊率非常高;有些医生也会认为患者年纪大了,有点记忆力减退没什么事。现在随着国家的重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人们健康素质的提高,这种状况有所改善。

  老年期发生的痴呆,有多种诱发因素,最常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AD),大概占到60%~70%。阿尔兹海默病发病率高、危害大,要怎么识别呢?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荣誉主任贾建平教授介绍说,首先要搞清楚它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观性的认知障碍;第二个阶段,轻度认知障碍;第三个阶段,就是痴呆。这三个阶段分别都有不同的识别方法。

  贾建平说,所谓主观性认知障碍,就是指老人自己感觉到记忆力减退了,但是客观上医生、量表的筛查和测评都检查不出来问题。在这个阶段就应该引起关注。

  轻度认知障碍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MCI,在各种认知域当中,比如记忆、语言、判断、推理、情感、视空间等等都出现问题,但是还没有妨碍到工作能力和生活能力。也就是说患者还可以自主生活,也能胜任一些工作。虽然有认知域的损害,且量表能检查出来,但贾建平提示,只要能独立生活,能胜任工作,都不叫痴呆。

  而在MCI基础上认知有障碍,足以妨碍工作,或者是不胜任工作,妨碍独立生活,这种情况就是痴呆。贾建平指出,痴呆和轻度认知障碍之间的区别就在于社会功能和生活功能有没有受到影响,这是从概念上来区分。

  贾建平提示,在识别阿尔茨海默病时,一定要注意和其他原因导致的痴呆相区分。比如通过影像学检查,如果发现患者脑内没有堵塞灶、肿瘤、多样硬化等等,只是海马体和颞叶萎缩,一般应怀疑为阿尔茨海默病。另外,进行基因检查、脑脊液检查等,也可以帮助确诊阿尔茨海默病。

  早期治疗

  可以延缓发病时间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阿尔茨海默病给予了高度重视,特别提出“促进健康老龄化”,推动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阿尔茨海默病等的有效干预。专家们一致呼吁,对于阿尔茨海默病要“早发现、早治疗”。虽然目前对防治阿尔茨海默病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但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于延缓发病时间,切实提高患病老人的生活质量意义重大。

  贾建平强调:“目前,阿尔茨海默病的疾病进展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控制的,尤其是对由于神经系统病变导致的精神行为症状(BPSD),有必要采用药物干预。药物能够帮助患者改善认知功能、延缓疾病进展。治疗可使认知障碍发展的程度减缓,甚至有很大程度的逆转。但如患者不及时接受或不坚持正确的诊疗,将无法控制疾病的进展,病情发展到重度后,患者将完全丧失基本生活自理能力。”药物治疗又分两种,一是对因治疗,一是对症治疗。对症治疗有很多药物,比如盐酸美金刚片,原来定位中重度痴呆,现在看来轻度痴呆也可以用。该药不但能够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症状,而且对其产生的精神症状也有明确的疗效。能够对因治疗的药物目前正在研发,全世界还没有一个上市的此类药物,相信对因药物治疗在近几年会有所突破。

  非药物治疗是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包括多用脑和适当的社交活动,以及适当的体育锻炼。贾建平介绍说,现在有计算机软件式的认知功能训练,也有集中式的认知功能训练,也有对于某一个认知域特定功能的训练,形式多样。

  贾建平表示,阿尔茨海默病是可以预防的,目前所知的危险因素包括脑血管病的所有危险因素,以及维生素缺乏、低教育程度、肥胖等等,这些危险因素如果可以适当控制的话,阿尔茨海默病完全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得到预防。

  两位专家表示,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照顾目前主要以居家护理为主,随着有能力照顾这些老人的适龄工作人口的减少,社会各界也在呼吁完善对家庭照护者的技术和社会支持,加大对阿尔茨海默病专业养老机构的扶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特别提出系列规划,比如: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同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紧密结合;推动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阿尔茨海默病等的有效干预。推动居家老人长期照护服务发展,全面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建立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