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保护颈椎要养成9个好习惯
来源:健康报网 2017-09-25 13:16:48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骨科 关邯峰

  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常让孩子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然而,未成年人脊柱发育还不成熟,长时间低头不仅严重影响脊椎健康,还会影响发育。近年来,颈椎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这跟低头族的兴起脱不了关系。有些朋友颈椎活动时咔咔响、经常疼痛,检查发现颈椎退变,骨质增生;有些20岁的小伙,却长着40岁的颈椎。那么,怎样缓解颈部不适、延缓颈椎衰老,预防颈椎病呢?大家可以和孩子一起改掉伤害颈椎的坏习惯,养成9个好习惯,保护颈椎。

  昂首挺胸避免长时间低头或将头部伸向前方,少低头看手机。一定要减少孩子们看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时间,同时看书写字也要注意姿势,每隔半个小时要放松颈椎,左顾右盼一下。如果工作以坐着为主,坐着的时候应该保持颈椎中立的位置,目光平视(可能需要调整电脑显示器的高度),双肩自然下垂,腰部应该有支撑。

  定时活动颈椎开车、打牌、看电视、看电脑,每隔半小时到一小时就要抬头活动颈椎,放松颈部肌肉几分钟。如果可能,伸个懒腰,走动走动,活动一下脖子和腰部,让肌肉放松。已经有颈椎腰椎不适的小伙伴们,不妨在手机上订个闹钟,提醒自己每半个小时活动一下。

  注意保暖高温天气要避免空调、电扇的冷风直接对着头颈部吹,以免局部温度过快降低,血管收缩、痉挛,导致肌肉和神经缺血,颈椎僵硬、疼痛。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枕头的作用实际上是保护颈椎,支撑颈部肌肉,让其放松休息。枕头的高度应能保持颈椎的生理前凸。习惯仰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与自己的手掌宽度差不多;习惯侧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与自己的单侧肩膀高度差不多。但是也不可一概而论,有时候需要多试试。

  选择合适的床垫床垫要软硬适中,躺在床上,脊柱应该能保持中立位置,而不是陷入床垫,反之,太硬了也不好。如果一觉醒来,感觉颈肩部酸痛或者腰酸背痛,就说明您可能要换床垫了。

  小心防范颈椎的突然受伤开车时注意避免突然刹车。体育活动要循序渐进,避免突然从事对抗激烈的运动。避免坐速度较快的过山车,容易造成颈椎挥鞭样损伤,诱发颈椎病,甚至导致瘫痪。

  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颈椎各方位活动锻炼,增强肌力,有助于稳定颈椎,延缓退变。锻炼时一是要缓慢、匀速运动,不要忽然用力;二是不要追求过大的活动范围。如在锻炼中出现不适,请及时停止。

  游泳动作比较规范的游泳(蛙泳、仰泳,尤其是自由泳)有利于颈椎康复,否则会适得其反。

  避免主动或被动吸烟吸烟会加速颈椎的退变,加快神经的衰老。(蔡敏常宇整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