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36种高价药物进国家医保
来源:武汉晨报 2017-09-27 12:19:36

  记者 王春岚

  “每餐能吃一大碗饭!”9月21日回访患者时, 86岁陈奶奶的家人告诉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工作人员,老太太现在很健康。

  陈奶奶是该中心淋巴瘤科年纪最大的患者,她3年前被诊断患上淋巴瘤,在家人的支持下接受治疗,恢复良好。

  今年7月,人社部更新了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纳入36种高价药物,包括淋巴瘤靶向药物。专家认为,这一调整将令更多淋巴瘤患者受惠,能像陈奶奶这样安享长寿。

  靶向药物进入医保

  淋巴瘤患者将受益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淋巴细胞的恶性肿瘤,也是目前治愈率最高的肿瘤之一,我国发病率约6.68/10万人。

  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淋巴瘤科主任张利玲教授介绍,最新的治疗趋势讲究“弱化疗”,尽量选用靶向药物,可以减轻化疗副反应。遗憾的是,经济状况成为最大制约因素。

  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淋巴瘤患者生存调查报告》显示,60%淋巴瘤患者需自付的治疗费用在10~50万元之间,这令不少患者无法坚持标准治疗。

  今年7月下旬,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将36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目录的乙类范围,其中就包括淋巴瘤靶向药物利妥昔单抗。

  张利玲教授推断,在适合接受靶向治疗的患者中,有超过1/3的患者因为经济原因放弃,“有了政策的支持,这些患者都有望受益”。

  健康生活方式很重要

  染发也是病因之一

  张利玲教授介绍,作为区域肿瘤治疗中心,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每年新诊断淋巴瘤患者300多例,有的甚至才十四五岁。目前尚未完全发现淋巴瘤的明确病因,但公认机体免疫功能异常、自身免疫性疾病、大量应用免疫抑制药物等,可能是淋巴瘤发病率明显增加的重要原因。

  此外,接触放射线、杀虫剂、除草剂、染发剂、重金属、苯等物理因素和化学品,也可能与淋巴瘤的发病相关。

  张利玲教授提醒,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均衡饮食、适当锻炼,可提高机体免疫力,远离淋巴瘤。同时,追求时尚、喜欢染发的市民,应尽可能减少染发次数,尽量不染发根,减少染发剂对身体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