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每天8杯水”不科学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9-29 13:45:26

  身体长期缺水容易引起便秘、尿路感染、肾结石、皮肤病、心脑血管疾病,但“每天要喝8杯水”并不科学,应因人而异。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指出,成年人每天要喝1500毫升至1700毫升水,这里面既包括直接喝进去的水,也包括摄入食物中所含的水。一般情况下,建议每天喝1500毫升水,大约为大号陶瓷杯4杯水。

  水的种类以白开水、淡茶水为主,不宜饮用生水、冰水,避免刺激肠胃。服用中药期间不要喝茶水,以免影响药物疗效。

  喝水时间提倡每天均匀饮水,尤其是早晨空腹喝一杯水有助于排便。别感到口渴时再喝水,也不能在短时间内连续大量饮水;饭后不宜大量饮水,以免稀释消化液影响消化;睡前不宜大量饮水,以免造成水肿或形成眼袋。

  喝水过多的危害短时大量喝水虽然会让皮肤变得水嫩,但可能引发严重电解质紊乱、脑水肿,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造成心功能衰竭。

  喝水需注意人群心血管疾病、肾病患者有明显水肿时应限制水的摄入,终末期肾病患者无尿或少尿进入透析时应根据体重、血压及水的排出量严格限制水的摄入。

  做到科学饮水可记住一条顺口溜:尿色变,留心看;勤补充,分时段;弃软饮,弃酒杯;凉白开,最划算。(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医师)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