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人民网独家专访河北省食药监局局长丁锦霞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10-11 13:57:00

图1

图2

  主持人: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萧怡。近日,河北省印发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丁锦霞女士。丁局长您好!

  丁锦霞: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要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好,最关键的是要把党政同责落到实处,请丁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背景?

  丁锦霞:好,这个《意见》出台主要基于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食品安全摆到了治国理政的重要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食品安全作出指出,其中大家听到的最多的是“能不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总书记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考虑立足于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近年来,随着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河北的食品安全也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水平,但是面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张家口承办冬奥等重大历史机遇和重大任务,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和瓶颈制约。因此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戮力同心、攻坚克难,把食品安全提升到新的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三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现在人们最渴望的是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吃到更安全更放心的食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有责任把食品安全做得更好,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地交代。

  主持人:《意见》的主要内容也是公众最为关注的,我看了一下《意见》共有5大部分、18条,请您为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

  丁锦霞:好,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强化党委食品安全工作领导责任,第三部分是强化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第四部分是强化党委政府工作部门的食品安全责任,最后一部分是保障措施。

  主持人: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那主要内容有什么?

  丁锦霞: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以“四个最严”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现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

  主持人:《意见》的第二个部分是强化了党委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关于这个部分丁局长是怎么理解的?

  丁锦霞:党委责任有5条措施:一是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建立党委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制度。三是建立党委食品安全工作调研制度。四是实行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制度。五是严格食品安全考核评价。

  主持人:那《意见》的第三部分内容主要是什么?

  丁锦霞:第三部分是强化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共提出6条措施:一是履行《食品安全法》赋予的法定职责。二是实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制。主要是上级对下级履行食品安全的监督。三是加大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力度。四是主导解决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五是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六是切实发挥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作用。

  主持人:其实《意见》的第四部分也是对政府提出了一些要求。

  丁锦霞:是党委政府的相关部门,也有3条措施:一是建立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二是落实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三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每个部分都有特定的含义。

  主持人:此次《意见》也是给食品安全提出了保障措施,具体有哪些呢?

  丁锦霞:保障措施共有4条:一是落实“一岗双责”。二是严格督查督办。三是实施约谈通报。四是严肃责任追究。

  主持人:4条保障措施就保障了我们食品安全工作做到位、做好,对吗?

  丁锦霞:对,这是我们《意见》落地的重要举措和内容。

  主持人:也是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主持人:此次《意见》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强调党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丁锦霞:好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是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党委对食品安全负什么样的责任,在目前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未明确规定,我们借鉴了其他行业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五条措施,纳入一个重点,建立三项制度,强化一个考核。

  纳入一个重点,就是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重点。具体来讲,要求各级党委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工作中,做好同规划、同部署、同推动。

  建立三项制度,就是建立党委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建立党委食品安全工作调研制度,建立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制度。要求地方各级党委每年向上级党委报告1次食品安全工作,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这个制度是对工作推动的一种方法和手段。

  第三是强化一个考核制度,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这是党委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的几个重要点。

  主持人:其实概括起来就是一个重点,三项制度,一个考核。这五点就大大提升了食品安全工作党委的领导作用。

  丁锦霞:对的。

  主持人:《意见》当中在强化党委政府工作部门的食品安全责任中,明确提出建立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丁局长,如何深刻理解这个责任机制呢?

  丁锦霞: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其实是管业务就要管食品安全,这是工作职责划分的重要内容,之前没有用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比如说教育管理部门就要负责学校食堂以及幼儿园的食品安全;交通管理部门就要负责高速公路沿途的服务区各个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建设管理部门负责建筑工地的食品安全。这都属于管行业就要管食品安全的具体工作,现在省委、省政府以文件的形式将之前的经验固化下来,作为规定强化各个部门的责任,让各部门知道食品安全管理并不是一个部门单打独斗能完成的,有利于形成合力,构筑食品安全的防线。

  主持人:这样做是将食品安全落实到了各个部门,将食品安全工作更好地做到位。其实食品安全光靠领导和监管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一些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丁局长,《意见》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丁锦霞:这就是意见最后一部分提出4条保障措施:一是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项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其他负责人协助主要负责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并且要将履行食品安全“一岗双责”的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二是严格督查督办措施。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作报告、年度工作安排等确定的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纳入督查督办范围。三是实施约谈通报。对未按规定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未按要求完成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对重大食品安全隐患未能及时发现或者发现后未能及时整改消除,造成不良影响的,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予以警示通报、约谈。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对不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或者阻碍干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履行职责,导致本行政区域内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中处置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对党政领导依纪依规严肃问责,构成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主持人:我们相信通过这些强有力的措施,一定能够为我们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丁锦霞:是我们也期待有一个更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主持人:感谢丁局长做客人民网,以上就是本期所有内容,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河北专项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昨日,省政府食安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网信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9部门召开全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我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

  据介绍,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受害者多是老人、病人,社会反映强烈,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自今年7月开始,到明年6月底结束,是近年来参与部门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专项行动。

  会议要求,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必须做到,第一,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有机食品必须产自良好生态环境,不得检出农药、兽药;绿色食品必须按照生产规程要求,按规定限量使用限定的化肥、农药、兽药;无公害食品允许使用的农药、兽药残留不得超标,重金属不得超标。所有工业化生产的食品标签说明书必须清晰准确,不得有任何虚假标示。保健食品所标功能,应当有科学依据。所有食品、保健食品的广告、宣传册、音频视频、会议讲座的内容,都不得偏离标签、说明书标示的内容,严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第二,坚持最严格的监管。第三,坚持最严厉的处罚。第四,坚持最严肃的问责。第五,坚持认真、较真的态度狠抓落实。

  我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要突出整治4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治理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二是治理产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三是治理利用网络、会议、电视购物、直销、电话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四是治理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和发布虚假违法广告。

  专项整治的重点对象包括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和相关方,以及广告发布单位,涵盖了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销售全环节。会议要求,专项整治要认真开展摸底排查,一个企业、一个产品、一个广告、一个会销都不放过,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样检验,要加大广告违法和虚假宣传的监管处罚力度。

  会议强调,要把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宣传出去,主动公开查办的典型案件,坚决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让老百姓共享食品安全监管成果。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