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榴莲为什么这样臭
来源:新华社 2017-10-11 13:57:44

  榴莲在东南亚地区被称为“水果之王”,它有独特的像硫磺与洋葱混合的刺激性气味,爱好者趋之若鹜,不喜者却觉得很臭。那这种浓烈的气味从何而来?

  一个由新加坡科学家领衔的国际团队在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新一期上报告说,他们破译了榴莲的完整基因组,并确认了与榴莲果实气味相关的一组基因。

  研究人员对著名榴莲品种“猫山王”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发现这种榴莲的基因组包含约4.6万个基因,约是人类基因数量的两倍。

  形成榴莲气味的重要成分是可挥发性硫化物,它们常被描述为腐臭味、洋葱味、臭鸡蛋味、硫磺味等。研究人员确认了一组与可挥发性硫化物相关的基因,这些基因在榴莲成熟时高度活跃,令榴莲果实散发出浓烈气味。

  普通植物基因组中也含有这些基因,但一般只有单拷贝或两个拷贝,榴莲基因组中则含有4个拷贝,使得可挥发性硫化物在榴莲果实中的数量大大增加。拷贝数是指某基因在整个基因组中的个数。

  研究人员认为,与可挥发性硫化物相关的基因对野生榴莲非常重要,强烈的气味能吸引动物前来吃它的果实,由此帮助散播它的种子。

  榴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500万年前,它与可可树有亲缘关系。目前榴莲至少有30多个品种,有些品种已经濒危。(记者胡丹丹)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