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过期药一旦被误用恐要命,如何正确处理?
来源:生命时报 2017-10-27 13:06:30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号召大家正确处理和回收过期药。现在很多家庭忽视了定期清理小药箱,导致药品过期,这些“定时炸弹”一旦被误用,会严重威胁健康。

  服用过期了的药品不但会延误治疗时机,其降解产物还会产生毒性,严重时影响肝肾功能,甚至威胁生命。由于药物化学成分复杂,如果随意将过期药扔到生活垃圾站里,并随土填埋,会对土壤及水源造成污染。如果将过期药随意丢弃,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

  在国外,过期药回收已经较为成熟。法国药业组织于1993年成立全国药品回收协会,回收所有未曾使用的药品,无论是过期的,还是仍然在有效期内的。美国FDA则在其网站上提供处理过期药品的建议,提示不当处理的危害。在我国,至今没有法律明文规定该如何处置过期药品,也没有一套成熟的药品回收机制。我国的医药工作者一直呼吁采取诸多措施,保障过期药回收。目前我们建议,如果家中过期药较多,可送至附近设有回收点的药店或三甲医院,这些单位会定期统一销毁过期药品。如果有少量过期药品或附近没有回收点,可采取以下办法。

  口服片剂、固体制剂、胶囊等,可首先将包装盒破坏,防止被人再次使用,然后把药品从内包装中抠出,放在纸袋或塑料袋中,投入不可回收的垃圾桶中。

  液体药物,如眼药水、外用药水、口服液等,可将里面的液体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注意不要混杂。

  眼药膏等膏状药物,可挤到信封里,封好后丢弃。

  喷雾剂、喷鼻剂、气雾剂等可吸入药物,可在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彻底排空后丢掉,避免接触明火。

  需要注意的是,抗肿瘤药和治疗血液病的药物毒性很强,最好送回医院进行处理。

  美国FDA提醒,处理过期口服药时,从包装中取出后不要压碎,也不要与脏东西(如咖啡渣)混合在一起,应放进塑料袋,再扔进垃圾桶。

  为避免误用过期药,大家还应定期整理家中的药箱,一般3到6个月整理一次。此外,还应保存好药品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储存药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